The Fate of the Tearling_ Erika Johansen

2017-05

26889261

The Fate of the Tearling

Erika Johansen

Bantam Press

These people are so damned proud of their hatred! Hatred is easy, and lazy to boot. It’s love that demands effort, love that exacts a price from each of us. Love costs; this is its value.

The Fate of the Tearling是提靈女王系列的最後一集。前兩集分別是:
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提靈女王I 真命女王的崛起
The Invasion of the Tearling

第二集The Invasion of the Tearling我是在2015年年底聖誕節的時候讀的,時間隔的有點久,老實說,我不太記得第二集的結局。導致這一本的開頭我重複聽了好幾次(我聽audio book)才進入狀況。但一進入這個世界,立刻深深陷入無法自拔,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小說。

*spoiler alert

上一集的結尾,Kelsea為了換取國家三年(如果我記的沒錯)的和平,犧牲自己,自願成為Red Queen的階下囚。在這一集中,被監禁的Kelsea一方面得面對Red Queen的死亡威脅,另一方面又得擔心Red Queen是否真能信守承諾,休兵三年。除此之外,即使藍寶石已經被Red Queen搶走,Kelsea卻仍不停看到幻象。在這些影像中,她看見了post-crossing時期的Katie、Johnathan,了解了提靈的歷史和William Tear對烏托邦的想像。

故事埋藏到現在的秘密在這一集全都答案揭曉。在這一集裡,我們透過Kelsea看到的幻象認識這個世界初始的樣子,也看到眼前內憂外患之所以存在的來龍去脈。作者從一而終地把「大角色」給了女性,從Kelsea、Red Queen到Katie,看了真是爽快!(女性也可以是奇幻故事的主角,而且一樣精彩!)我很喜歡Katie的故事線,雖然是歷史故事,卻不用大量敘事性文字堆積,反而用對話和生動的語言讓過去和現在一樣刺激,不拖戲、不無聊。

在這最後一集,我們也對各個角色有了更全面的認識。Red Queen冷硬、邪惡表面下的脆弱和無奈雖然可以預見,但讀起來還是心酸有感。

跟上一集比起來,這一集腳步快多了啊!啪啪啪毫無冷場,一旦開始了就很難放下。尤其是中後段的打鬥場景,非常、非常刺激,狂起雞皮疙瘩。不過我不太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結尾,是很意外、很驚喜沒錯,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可是總覺得有些草率。突然出現的平行時空元素讓我有點措手不及,感覺有點像是前面寫太精彩結果失速,不知道怎麼收尾,只知道想來點不一樣的,於是搬出平行時空。雖然這樣說,我在讀的時候卻又不自覺地被作者牽著跑,跟著Kelsea一起感受孤單與溫暖,闔上書那股悵然若失的感覺非常深刻啊。如果你是喜歡happily ever after那類結局的讀者,這本書可能會讓你失望。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很棒的trilogy,從飢餓遊戲之後就沒看過這麼好看的三部曲了。故事精采、有深度,文字扎實漂亮,角色雖然缺點重重,但也因為這樣更顯得真實討喜。很推薦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