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大(ㄕ)豐(ㄒㄧㄣ)收(ㄈㄥ)

一年一度的出版業大拜拜在2/13順利結束了,這是我第一次以有薪人士身分參加,所以很失控的大買特買了一番,自己的產業自己支持!

跟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童書、成書各買了一半。雖然三館的直銷大姐們很恐怖,不過還是殺出重圍找到很多很棒的童書!趕快來看看今年的戰利品吧!

▌童書

%e9%bb%9e%e4%ba%ae%e5%a5%87%e5%a6%99%e5%a4%a7%e8%87%aa%e7%84%b6

點亮奇妙大自然 by Rachel Williams、Carnovsky

這本我關注很久了,從中文版還沒出就很想入手,這次總算趁著書展購入。

我喜歡這本書的點子,融入三原色的概念超有新意,同時也不失知識性,熱愛特色童書的人不能錯過啊!本人超美超美的!

.

.

.

getimage

 

 

地圖 by  Aleksandra Mizielińska、Daniel Mizieliński

應該沒有人不認識這本書吧!礙於價格(和重量)遲遲沒有入手,等啊等,竟然等到了收錄台灣地圖的增訂版!很期待看看作者眼中的台灣是什麼樣子。

.

.

.

.

.getimage-1

時間地圖 by Peter Goes

時間這種抽象的概念要怎麼用地圖呈現?這本書做到了,每個跨頁都是一段歷史。不過我最喜歡的是這本書的插畫,非常獨特,不是一般市面上常見到的風格。個人覺得是很值得入手的一本童書!。

.

.

.

.

getimage-5

 

 

從前從前有一座森林 by Frédérick Mansot

這本真的超美!從水滴在臉書曝光就很吸引我,實體書也沒讓我失望。色彩繽紛、圖片充滿細節,故事還沒細看無法評論,不過看著是一本賞心悅目的繪本。喜歡花花草草的讀者趕快去買啊!

.

.

.

.
getimage-4

 

台灣地圖 by 陳又凌

簡單來說就是台灣版的《地圖》。雖然說想法不新,但插畫很可愛!身為台灣人一定要買一本啊!(壓力好大)不過不曉得封面為什麼要寫英文(😕)?.

.

.

 

.

三館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間出版社是阿布拉。他們家的書完全有中我!我喜歡知識童書,反而對故事繪本比較無感,因為知識類童書總是有新的嘗試。故事書一定要有很強的設計感或特別的主題才有辦法打動我。但阿布拉的書每一本我都好喜歡,每一本都好想要!他們家的書都很有巧思,也都從兒童的角度出發,跟其他繪本很不一樣。在千萬次天人交戰之下,帶走了三本書:

986587622

 

 

小污點 by Olivia French

這本是很舊的書了,但很有意思。故事關於一個小污點──不小心滴落紙面的水彩。小污點不想當小污點,當什麼都好,就是不要當小污點。它很不快樂,直到有天遇到了另一個小污點…故事簡單、可愛,非常有巧思。算是本次書展最驚喜的一本書。

.

.

getimage-2

 

 

孩子是什麼 by Beatrice Alemagna

光是書名就提起我的興趣了。「孩子是什麼?」這個聽起來有點哲學的問題,感覺上只會在論文裡出現,這本書卻以童書的方式回答。喜歡這種有特色的畫風。很期待作者的詮釋!

.

.

getimage-12

 

 

動物園 by Suzy Lee

這本書叫做《動物園》,但封面卻是空蕩蕩的籠子,這樣的衝突感吸引了我。翻閱之後發現書裡的大人都灰濛濛的,彩度很低,但動物和孩子卻是五彩繽紛。大人和孩子的對比、人類和動物的對比,這個主題很前衛、很有意思,讓我很好奇這本書的處理方式。

 

.

 

▌成書

列印

 

東京本屋紀事 by 吉井忍

作者走訪了東京的10家書店,途中的紀錄、訪談全都集結在這本《東京本屋紀事》中。

我從大二/大三之後就沒在博客來買過書了,身為實體書店的忠實擁護者,當然要入手這本!寫到這裡突然想到自己探索台北小書店的計畫竟然還沒開始,只好立刻列為2017新年目標,希望今年能把〈來歐洲逛書店〉的續集〈來台北逛書店〉生出來。

 

 

.

getimage-11

 

 

 

擁抱,或是飯上撒點鹽 by 江國香織

今年的閱讀計畫是fiction、non-fiction交錯閱讀,但發現自己架上的待讀fiction好少,所以趕快趁著書展補貨(不過這本在書展沒找到,後來去誠品買的)。

從書摘看不太出所以然來,不過封面很美、書名獨特,讓我很想知道這個家庭到底有什麼祕密。

 

.

getimage-6

 

女人的房間 by 彭怡平

「受吳爾芙《自己的房間》的啟發,彭怡平自2006年開始執行「女人的房間」拍攝計畫,歷時9年,從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到彭怡平的《女人的房間》,時光跨度近百年,女人是否已擁有自己的房間?本書從日本、舊金山、北京、巴黎、古巴、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伊朗等十國的兩百位受訪女性中,選出了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女性及其個人空間,借以闡述空間與女性、家庭、社會、種族、歷史、宗教、文化與女性權力之間的關聯。」

看到這個文案,還能不心動嗎?

 

.

bo0260

 

納粹的孩子 by Tania Crasnianski

繼精神科學之後,我最近迷上的是戰爭或任何不平靜局勢下的孩子、女人、弱勢。我想知道當男人、主流、強權在衝鋒陷陣的時候,留在大後方的那些人,他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他們不被歷史所記載,但他們確實存在過。

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以這本書作為切入此議題的第一本書。而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一直讓我想到《惡人》,不知道內容是不是可以連結。

 

.

 

 

getimage-7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by  林奕含

書展還沒開始前就對這本書很有興趣。

文案上寫著:「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性、權力、升學主義──青澀的表皮、變態社會的日常/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

聽起來像是一個類似《熔爐》的心碎故事。熔爐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決定購入此書。

 

.

getimage-10

 

 

純真 by Jonathan Franzen

大名久仰的一本書啊!觀望了好久好久,總算入手了。想更了解這本書請移駕:

馬欣:純真的網路世代,我們將可能失去什麼?──讀法蘭岑《純真》

 

 

 

 

 

 

我還是想你,媽媽: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
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
鋅皮娃娃兵:聆聽死亡的聲音
by Алексиевич С. А.

一開始讓我對「戰時弱勢」產生興趣的是這一套書。在公館金石堂翻了好幾次,總算買了!三本書分別探討戰爭中的孩子、女人和母親。雖然看完一定會超沉重,但是很期待這套書帶給我的新刺激。

 

以上就是我2017台北書展的戰利品。雖然一趟買下來燒了好幾千,還塞爆了書櫃,但是收穫滿滿好開心,每一本書都非常期待!台北書展明年再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