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_ 劉梓潔

2016 Oct. 09 37

548003
image from 皇冠讀樂網

真的

劉梓潔

皇冠

我在騙你,但我真的愛你。

劉梓潔是我這兩年很喜歡的華語文作家,去年接連讀了父後七日親愛的小孩之後就深深愛上她輕鬆直白卻不失深度的文字。

《真的》是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故事情節真假交織,十分複雜,我試著用自己的話說說看,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去各大電子通路搜尋書籍介紹。

影子寫手陳亮亮正在替仲玲撰寫她最新的小說,是一個關於詐騙的故事。故事裡馬翠翠藉由交友網站,認識了何天盟,從未見面的兩人以老公老婆相稱,馬翠翠無可救藥地愛上了何天盟,並對他言聽計從、百依百順。故事外,仲玲突然通知陳亮亮這個故事就到這邊結束,無須再繼續了。陳亮亮好奇自己被退稿的真相,於是前往約定好的處所,見到了仲玲的經紀人高原。但陳亮亮不知道的是,迎接她的將是怎樣一個更巨大、更虛實不分的謎團。

這是一本讓人非常上癮的小說,亦真亦假,說故事的人是真實的角色(這句話好弔詭)還是故事裡的故事角色?她在騙他,他在騙她,她騙自己只是在騙她。虛虛實實,越分不清真假,就越想知道事情的真相。不停被推翻的「我以為」讓整本書驚喜不斷。

《真的》這本書很特別,題材和表現形式都很新穎,富含有我以前不曾接觸的元素。不老梗,很新鮮。我喜歡這個故事,它成功勾起我的好奇心,讓我想一直一直翻下去。不過我其實不太懂作者想要表達什麼,看完了還是想問「所以剛剛那一段到底是真還是假?」,總之是一本適合反覆翻看的書。

p.8 自遇詐騙以來,看什麼皆假。

p. 129 「你知道嗎?當我們在人背後議論著,捕風捉影著,其實是一種逃避心態,因為不想去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因為知道真相之後就不有趣了。」

p.187 高原:厲害吧?人生這個舞台?

p.193 「我想去用消毒酒精洗手,然後去狠狠刷個牙。」我說。第一次感覺到愛字如此之骯髒、低廉、卑賤。只因為它是假的。

p.251 善惡如果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