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情書_ 林達陽

2016 Oct. 06 36

2018551749512b
image from  金石堂網路書店

慢情書

林達陽

三采

那時我們是多麼美好的人,在乎情感,甚至勝過我們自身。而這是一件怎樣美好的事。

九月份我陷入一個閱讀低谷,不知道為什麼,總躁得坐不住,無法專注在文字上,好幾本書連續翻翻闔闔好幾次,最終還是重新被塞回書櫃。直到九月底拿到前陣子預購的這本慢情書,才稍稍找回閱讀的節奏。

慢情書首次出版於2010年,集結了作者150封遲來的情書。六年後,由三采文化重新出版這本散文集,除原本的內容外,額外加上了作者在事過境遷之後,對當時空的重新注記。

林達陽的作品我一路從恆溫行李、再說一個秘密、青春瑣事之樹虛構的海看到現在這本慢情書(如果有人手上有誤點的紙飛機願意割愛再拜託你聯絡我)。這一本給我的感覺非常不一樣,比起以前「暖中帶淚」的文字,這本悲情度很高。我並不是一個情感特別豐富的人,但這本有好幾篇卻讓我邊看邊掉眼淚(沒在開玩笑)。以女孩們最擅長的修圖軟體語言來比喻的話,慢情書色溫很低,是一本冷色調的散文集。

本書內容是作者寫給S的150封,從未寄出的情書。從入伍前的旅行開始寫起,讀者一路跟隨他的腳步,一窺男子在面對兵役時內心的矛盾以及對感情的依戀。文字介於詩和散文之間,雖然無法從字裡行間拼出事件的原型,但卻能深刻感受到作者的情、悲傷和思念,進而勾起自己的回憶。是一本很有畫面,但這些畫面內容卻只有自己知道的,很私密的書。

我很喜歡「重新出版添加一些全新元素/內容」這個概念(不過前提是兩個版本之間有一定的時間差,不然只會覺得同一本書連付兩次錢很不爽而已哈哈),應用在這本書上尤其適合。慢情書畢竟是一本談青春、談感情的書,而青春和感情在當下,和事後回顧,會得到截然不同的體悟和想法。兩個版本的後記擺再一起非常有意思,像是成長的見證。每個篇幅新增的註解也出現得很合理,絲毫沒有「硬塞」感。我在日記本裡這樣描述-文字太短而情意太長,所以用一首歌、幾句詩或幾個字延續畫面。我手上沒有原版,但無論如何,我很喜歡這些巧思。

這本書要特別推薦給男友在當兵的守空閨少女們(XD),他們很想妳,真的。

附註,看來看去我好像還是最喜歡再說一個秘密。


p.18 寫著這麼多給妳的字句,偶爾也猶豫的刪刪改改,我躲進字裡,偶爾懷疑,但是我沒有逃避。

p.49 我們在最壞的時刻分離;會在更好的地方相遇嗎?

p.60 我何其幸運,曾這麼接近那些終不屬於我的幸福。

p.65 時光是隱形海浪,什麼在浪間閃閃發光?

p.137 所有能夠近身傷人的,或許都曾受過遙遠的傷害。

p.140 我沒有重新想起妳。我無從想起,我一直沒有把妳忘記。

p.157 所有熱切的事情,背後好像都隱藏著害怕落後的本意。我覺得害怕。我也是群眾之一。
我也是群眾之一。
S,我不要妳懷疑或畏懼但是,但是我們所那樣長久戮力追求著的-比如堅強,比如幸福,會不會不過是我們剛好必須追求的東西?

p.164 靜下來的想念也是另一種呼喚的方式。

p.174 該時間的,也許應該就由時間去淘選解釋,如果那只對我發生意義。但妳不同,妳大於意義。

p.205 各自生活的兩頭鹿,性情不同的兩隻海豚,始終被同一片草原與海洋寬容豢養著。我們,我和妳,每個帶著真心旅行的人,一定會在更好的地方相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