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_ 陳雪

2016 Sept. 13 34

636022029583021250
imag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

陳雪

印刻

但願在愛中,我們都能擁有清亮的眼睛,讓自己茁壯,可以照亮過往的黑暗,讓你有勇氣前進,或許這一刻還沒有人這樣溫柔牽握你的手,或許,握過你的手突然放開了,或許,在將離未離之際,你在許多雙手之間徘徊,或許你也如我曾經痛失所愛,期待第一次的機會,然而我想,即使一個人,在孤獨中,也能學習愛的本質,那就像我們本然的心,像最初時候,勇敢、新鮮、真實,就像我們還未曾受過傷害,還相信愛的神奇。

我是兩年前多從《戀愛課》認識陳雪的,當時正處失戀後的重建期,閱讀陳雪老師溫暖沉靜的文字,讓人覺得自己被理解、被療癒、被救贖,正是一個失戀女子需要的。從那之後我便成了陳雪老師的粉絲,這本《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更是我回台灣之後迫不及待想要閱讀的書。

OKAPI找到下面這段文字,非常喜歡,和大家分享:

從《戀愛課》到《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陳雪掏出心肺寫下對愛情與親密關係的反思,語氣柔柔,字間卻嚴厲,這些文字並非教戰守則或愛情兵法,她宛如久經沙場的老兵,帶著千瘡百孔,點一盞燈,緩緩對後輩訴說:我們得先學會原諒自己,珍愛自己。

陳雪談愛,感性與理性兼具,藉此平衡了陳腔濫調及教條式的說教感。無論你喜歡的是張曼娟《愛一個人》或者是把愛情當作學問研究的《愛情的哲學》都能從這本書裡得到收穫。

《戀愛課》和《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之間相隔了兩年的時間,但陳雪老師的文字依然有一種能夠使人沉靜下來的魔力,讀起來還是讓人充滿能量。可惜的是,兩本有少數幾篇重複,這讓把《戀愛課》當成聖經供奉的我有一點點小失望。另外,也許因為隔了兩年,我的內在已經更強大了,又或者,我此刻的心境比起當年穩定的多,總之,這本《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讀起來感觸並沒有閱讀《戀愛課》時這麼多。《戀愛課》在我心中的地位絲毫沒有被動搖。

從《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裡我學到的是,愛自己是一切情感關係的源頭,愛情,無論結局,都是美事一樁,愛不該被當成救生艇、游泳圈,悠然自在地划水或是乘著小船在海上乘風而行都可以是一件美好的事。

 

p.6 若有一天,你終於梳開那些密密麻麻禪亂不清的記憶,你能看見那些被穿鑿而出破損的傷口,那使你變得千瘡百孔的所有事物,都不再只是黑暗與痛苦,就像許多字停於紙面成為詩篇,這些窗口透進光線,使你的生命燦亮。

p.43 我覺得「遺忘」這個機制,是使人類可以活下去的生存本能,你不會重複一萬次地為某一個傷口疼痛,你還記得那痛苦,但傷口結痂,痂脫落,裡面的皮肉生出來了。痛處的記憶,流血的畫面,變得似真似假,但我們不想要遺忘,以免失去它,如果那些傷害背後存在著非常貴重的人事物。
所以我想,這樣的遺忘,並非真的遺忘,只是經過歲月,時光,經過漫長的等待,努力的理解,那些就像被包進殼裡的砂粒,因為日復一日的努力,終於長出一層膜,包裹了它,使我們不再鮮血淋漓,而年歲經過,那個摩裡的事物也發生了質變,俗氣的說法,就變成了珍珠。
我想對你說的是,那些回想起來栩栩如真的痛苦,那使你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愛人,也不會被愛的往事,都存在你的內裡,等待你變得堅強,足以承擔,你或許會一直隨身攜帶著,無論願不願意,遺忘只是一種表面的形式,而轉化,才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

p.52 我也常問自己為什麼我們需要愛情?為什麼要談戀愛?但這些問題,我得到的都不是「功能性」的答案,我們不是「需要」戀愛所以談戀愛,是因為「墜入情網」所以談了戀愛,「愛情」並不是一項物品、一種東西,用以滿足「某種」或「數種」需要。愛是一種狀態,愛情是一種「關係」,而交往,只是眾多愛的可能性之中我們選擇的一種。

p.189 過去已經過去了。我們甚至也都不是「當時」的我們,發生在每一對情侶或伴侶身上的故事,不可能原封不動搬移到另外不同的兩個人身上,今非昔比不是現在比較不好的意思。我們都是通過過往的經驗來到現在,要取消那些經驗和其殘忍,更何況要人忘記的是過往的美好。

p.225 我們都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就是「那個人」,我們也無法確定「這次到底是不是真愛」,可以把握的,也只有自己清醒而堅定的心,不是盲目的努力,也不是一味的糾纏,或一廂情願的認定,而是堅定地讓自己走向「無論如何都以愛為出發點」、「愛是自由」、「愛是祝福」,愛是兩人努力的學習,是一點一滴的練習,但倘若對方要離開,也帶著祝福的心念使它自由。
那麼無論如何,不管發生什麼,都保護了自己那份想要愛的心願,經歷了一次愛的學習,這些都不會白費,相信愛也擁有愛的能力的人,不害怕沒有可愛的對象。

p.271 並不是只有白頭偕老的愛情才有意義。記取其中美好的經驗,不要用結果來評斷一切,即使分離了,這份愛對生命也能產生重要的意義。

p.276 快樂是你經歷的,痛苦也要自己勇敢承擔。

p.278 找到求生的方式,重新站起來,這將會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最好的一件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