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_ 東野圭吾

2016 Aug. 31 32

527021
image from 皇冠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東野圭吾

皇冠

是否可以用忘記來解決經歷了不愉快、悲傷和痛苦造成的心痛?每個人不適應該一輩子帶著這些傷痛活下去嗎?

智彥和崇史從中學開始就是無話不談的摯友。有天,不善與人交際的智彥怯生生說要介紹自己的女朋友給崇史認識,不料出現在崇史眼前的竟是自己曾經暗戀過的對象麻由子。奇怪的是,除了忌妒之外,崇史竟有種麻由子是自己女友的錯覺。兩段相互牴觸的記憶讓崇史陷入混亂,究竟何者是真,何者是假?本書以崇史的視角出發,閱讀這本書,跟隨他從兩段錯置的記憶中抽絲剝繭,拼湊出事情的真相。

我對東野圭吾這位作者並不特別熟悉,只知道他是為人稱頌的推理小說家,但是讀過他兩本書(解憂雜貨店和這本),兩本都沒有讓我失望,都是很特別的故事。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是東野圭吾1995年時的創作,雖然至今已經20多年,但融入了時下最夯的虛擬實境元素,讀起來完全沒有過時感,跟時下讀者反而更加貼近。

書腰上的文案描述這部作品為東野圭吾結合推理與愛情的超完美傑作,而我也非常同意這個說法。這本書兼具推理小說的邏輯推演和愛情故事的揪心與感性。閱讀這本書讓左右腦同時動起來,十分過癮。

我喜歡這部小說主要因為它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故事。我未曾閱讀談論平行時空的作品,更別提虛擬實境這種高科技的應用了。VR元素讀起來雖然新鮮,不過網路上好像有很多讀者反映,若非理工背景,書裡有些原理解釋的部分會顯得有些艱澀難懂。關於這點我自己是覺得還好,的確看完之後我還是不曉得百迪科技到底在幹嘛,但長年閱讀的習慣好像讓我練就了一身「反正不懂的就跳過,我看懂可以看懂的部分就好了」的功夫。我想研究相關學科的讀者讀起來一定會別有一番風味(要是有看出什麼心得再跟我分享啊)。

感情線的部分,雖然故事以崇史、智野和麻由子的三角戀為軸心,東野圭吾卻仍有辦法寫的我頭皮發麻,迫不及待想要探究真相。這本書裡的愛情並非我愛你你愛我的粉紅色泡泡,其牽扯的面向廣闊又充滿寓意,我自己很喜歡作者的處理方式。這本書討論了友情和愛情的拉扯,讀者隨著崇史在忌妒和「替朋友感到開心」之間來回擺盪。故事的結尾,不僅記憶的孰真孰假水落石出,讀者也得以對何謂勇敢與懦弱有更深層的體悟。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刺激、快節奏,讀來輕鬆、上癮的讀物,適合在忙碌的周間/學期間閱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