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青空_ 吳維祥 & 阮光民

2016 Aug. 15 29

getimage-4
image from 博客來

飛翔青空

吳維祥 & 阮光民

巴巴文化

那永恆的宇宙光輝從來不曾為誰而存在,卻也從來不曾拒絕過任何人。它只是靜靜的、靜靜的,在幾萬光年外繼續燃燒著耀眼的光芒。

夏末,適合回憶。那麼就用這一本飛翔青空帶領你我回到青澀的年少時期。

翔平是個極具天分的野球少年,棒球曾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最喜歡的東西。不過,五年級時的一場意外,不僅奪走了他的青梅竹馬筱樂,更奪走了他再次站上投手丘的勇氣和信心。

本書讀者將跟著翔平的腳步,重溫青春的熱血沸騰以及童年時那些純純的愛戀和真摯的友情。

飛翔青空是巴巴文化2015年夏天所出版的青少年小說,由劇作家吳維祥和漫畫家阮光民共同完成。這本書有點像日本動畫棒球大聯盟,故事以主角一行人對棒球的熱愛為中心,進而帶出你我成長中都曾碰過的歡笑與淚水。如果我小時候就有這本書,那它絕對會成為我的愛書之一,飛翔青空集結了所有當時嚮往的一切──純純的愛、野球少年(我以前超想嫁給周思齊哈哈)、對夢想的義無反顧和微微的偶像劇感,完全正中我小時候的取向。

這本書有別於其他運動小說的地方,在於它除了熱血和青春,也花了相當的筆墨琢磨疾病和死亡等較黑暗的議題。它處理了孩子在失去朋友之後的心境變化及調適,藉之凸顯友情的重要,並且告訴孩子,遺憾本是生命的一部分,既然它無法避免,不如將它轉化為能量,讓失去的人、未能完成的事以另一種形式陪伴、激勵或者警惕自己。

整本書最讓我驚豔的是它文字與漫畫夾雜的呈現方式。這樣的表現形式不僅充滿新意,也非常適合在圖像時代成長的孩子。在看了長長的文字之後,突然出現的幾頁漫畫令人為之一亮,相信大小讀者們都會非常喜歡這個驚喜。

 

 

p.127 也許死本來就包含在活著的這件事裡面吧。

p.177 隨著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我們不得不拋下過去,努力尋找一個更大更舒適的貝殼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