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家盟不萌_ 朱家安

2016 Jul. 24 24

護家盟不萌_封面_書衣_1-1-211x300.jpg
picture from Esquire

護家盟不萌?

朱家安

逗點文創結社

歧視言論並不是歧視本身,歧視言論只是歧視的一種「症狀」,我們不能指望藉由禁止症狀發生來改變歧視。考慮到歧視通常來自於當事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在現代社會,要改變歧視,往往只能藉由溝通和交流[…]

這是一本告訴你如何和護家盟進行理性辯論的教戰手冊,看完之後吵起來絕對言之有物,且得以享受咄咄逼人,對方節節敗退的快感。

作者用非常簡單、詼諧的文字解釋了那些很深奧複雜的思辯過程,讀起來絲毫不費力,尤其在每個章節的最後都有圖表式的重點整理,即使被迂迴的思辨歷程搞得一愣一愣,也可以在進入下一個概念前的最後關頭釐清重點。

另外,從書名就可以知道,護家盟不萌是一本很年輕的書,從用語、封面設計到文案內容都傳遞了年輕感。其實目標讀者蠻利基,也很難突破重圍把訊息傳遞給真正需要閱讀的人(護家盟本人和頑固保守的大人們)。不過或許就像作者在後記裡所說的「 這本書的立場很鮮明,因為我的立場很鮮明,但你不該照單全收。你應該要以我質疑護家盟的態度去質疑我在書裡的說法,因為若民主社會要健全,靠的不是少數立場很鮮明的人,而是多數有耐心和能力理解不同立場、理由,並共同尋找出路的人。」

藉由這本書所做的系統整理去思考、歸納出自己的看法和說法,遇到適當的交流場合時,好好的把訊息傳遞出去,不讓對方有機會幫我們冠上「無知年輕人」、「被洗腦」等說法,當一個「知道自己為什麼支持/反對」的年輕人。

最後讓我mur一句,我真的好討厭中文書採用英文的排版方式(左翻、由左而右橫式書寫)啊。對我來說,中文這個語言和紙本書這種載體的結合就是應該要由上而下、由右到左啊,橫著寫感覺像是部落格、網路文章等社群媒體,閱讀速度慢、吸收度也好差啊啊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