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是老爸最喜歡的音樂劇之一,家裡有各種版本的CD、DVD。耳濡目染之下,幾首著名的歌曲旋律我也都非常熟悉。前幾年在宿舍看電影版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讓我暗自下定決心這輩子一定要進劇院看一次劇場版。嚷了這麼久之後,前幾天終於完成了這個小小夢想!

在看戲之前,我偷偷爬了很多文,畢竟第一次進倫敦劇場,實在是有點緊張,不知道該期待些什麼。沒想到一切都很單純,業餘如我也可以輕易上手。

倫敦市中心大大小小的劇場少說也有十幾二十座,通常一座劇場一次只演一齣劇,一演就是好幾年,像這次去看的悲慘世界至今已邁入第31個年頭了。

Queen’s Theatre 在地鐵 Leicester Square 和 Piccadilly Circus 之間,離中國城極其近,可以順便買買菜再回家。我習慣的走法是搭 Central Line 到 Tottenham Court Road Station,出站之後沿著查令十字路(對,就查令十字路84號的查令十字路)一直走,經過現在正在演 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 的 Palace Theatre 之後右轉再走兩分鐘就可以看到掛滿悲慘世界廣告的 Queen’s Theatre。

2016-05-15 14.24.52
Palace Theatre
2016-06-08 17.25.15
Queen’s Theatre

劇場門口有很多穿制服的剪票員,只要出示票卷,他們就會很親切的指引你方向。我的票是在網路上下單,再請他們郵寄到我宿舍,網路上有很多買打折票的方法,我就不贅述了。我的座位在upper circle 的最後一排中間,雖然蛋頂聽起來很不理想,但舞台很深、座位很高,基本上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重點這個位置只要£29.95 (含訂票費)對窮學生來說是CP值很合理的座位。

2016-06-08 14.20.06-1

劇場內在開演前是可以照相的,當然演出開始之後任何形式的錄音錄影都絕對嚴格禁止。

第一個音下下去雞皮疙瘩立刻爬滿身。震撼度完全不輸斥資不知道幾千幾百萬的電影特效。

舞台掉下巴指數超高,旋轉木馬式旋轉舞台、兩層樓、還有變形金剛,驚喜停不下來。配上燈光變化更是美到一個不行,特別喜歡 Marius 和 Cosette 隔著大門見面的橋段,門的影子映在舞台上,再加上A heart full of love 浪漫的旋律和歌詞,整個畫面美到無法用文字形容。

覺得很厲害的是,悲慘世界整個故事前後橫跨好幾年,場景也一再變動。把一個這麼巨大的故事搬上小小的舞台,除了舞台設計要有想像力和創造力之外,還得把訊息傳遞給觀眾,讓觀眾理解並產生共鳴,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怎麼能不佩服?

悲慘世界電影版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 Éponine,我喜歡她靠自己力量生存的堅毅和聲音裡滿溢的情感,她和 Marius、Cosette 的三重唱我每次看都忍不住一直盯著她看。不過這次整齣劇最讓我印相深刻的是 Thénardier 夫婦,他們太可愛、太討喜了。Master of the House 的那一段就算少了電影裡那些厲害的機關和無法在舞台上呈現的小動作,還是不減其精彩,全場笑聲不斷。更重要的是,雖然他們每次出現都是相同的旋律,但每次呈現的方式都不同,完全看不膩。另外想提的角色是 Gavroche ,這個角色在電影版裡就已經很吸睛,在真實舞台上的表現更讓人忍不住媽媽笑。整部戲只有三個小孩演員:小 Éponine (一句台詞都沒有)、小 Cosette 和 Gavroche。而 Gavroche 的穩定度大大超過小 Cosette,他完全把舞台當自己家,竄來竄去如魚得水,肢體語言、行為舉止完全符合他口中所吟唱的歌詞

And little people know
When little people fight
We may look easy pickings
But we’ve got some bite

[影片支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bQdl5RP7k]

喜歡這個可愛的小演員,他讓我想起Arya和小時候那個大無畏的自己。

至於整齣戲最喜歡的部分,我想大概是中場休息前反抗軍在酒館的那首Red and Black Song一直到One Day More那一段,渲染力之強看我的雞皮疙瘩就知道。

總的來說,這齣戲超值得一看,謝幕拍手拍到手痠還不想停下來,想立刻再看一次,就算平常沒有看戲習慣的人也很適合。就像我所說的,震撼度絲毫不輸給電影,是兩種形式不同但同樣精彩的體驗。

超級推!大家來倫敦一定要看,保證值回票價。

後遺症包括: soundtrack無限循環播放、洗澡口哨變成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以及時不時就想衝書店帶回像西蓋一樣厚的英文版磚塊書

7 comment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