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但性感─柏林

 

四年前第一次踏上歐陸之後,德國就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國家。拜訪德國有四次之多,但直到兩周前才第一次造訪首都柏林。

DSCF4037

柏林初印象:生命力

沒想到承載了這麼沉重歷史的柏林竟然是一座如此充滿活力的城市。下了飛機來到柏林北部的Mauerpark,當天是星期日,草地上躺滿了人,曬太陽、打牌、玩狗、遛小孩、BBQ,當然還有德國人少不了的冰啤酒,人手一大瓶,少說也是500ml起跳,儘管天氣微涼,仍大口大口往嘴裡灌。四處都有人在唱歌,民謠吉他隔壁是動次動次電吉他爵士鼓,再過去是我不知道名字的異國樂器。自成一格卻同樣代表著柏林自由又多元的風格。

每到周末Mauerpark都會舉辦大型跳蚤市場,吃的、喝的、手創T恤、飾品、明信片、二手衣、舊玩具、鍋碗瓢盆、椅子沙發、二手相機、打蛋器、熱水壺,甚至是跟李光洙本人一樣高的長頸鹿立飾(還真的有人買),真的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Mauerpark也有很多小吃攤販,各種啤酒任君挑選,不過人真的很、多就是了。

隔天拜訪了觀光客必去,不停出現在德文課本裡的德國地標Unter den Linden和Brandenburger Tor。這段堪稱德國版的凱道和中正紀念堂,是民眾的大型集會地。我也在這裡見識到了歐洲人讓人不敢恭維的照相技術,照片就不拿出來丟人現眼了唉。

DSCF4046

下午則去了Heckerscher Markt,看地圖說它在火車站附近,原本我以為它是個像是中央市場那樣嘈雜紛亂的地方。沒想到拐個彎竟然進到了一個別致的小街區。這裡就像是Covent Garden和寶藏巖的綜合體,是一個可愛又有質感的城市角落。雖然有不少連鎖商店進駐,卻沒有濃厚的商業感。走進這裡所有人腳步都慢了下來(雖然柏林人走路已經夠慢了),是個讓人很舒服的地方。

我在這裡的一家小玩具店裡買到了披頭散髮的彼得本人和它的改編作品,點這裡看我的閱讀筆記。

當然,我也沒漏掉來柏林必訪的柏林圍牆和猶太博物館。

柏林圍牆西元1989年才倒下,至今不到三十年,放眼望去在我眼前多數的柏林人都是這段歷史的見證者。這樣的他們是非常美麗而勇敢的一群,德國是一個充滿愛的國家。

台灣呢?什麼時候政府才能、才願意告訴孩子們、告訴我歷史的真相?而我們又有足夠的愛和氣度去原諒嗎?我們能和自己和解嗎?

來到這兩個地方讓人不禁更加佩服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們面對歷史、面對傷痛的態度非常高明、非常勇敢。傷害已經造成,德國選擇與傷口和平共存。他們不曾忘記自己所犯的錯,他們記取教訓,然後把所有黑暗轉化成為進化和蛻變的養分。

至於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useum Berlin,它是一座建築物本身比展品更有看頭的博物館。

一進到場館內,即可見到三條岔路,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稱他們為Axis of Holocaust, Axis of Exile以及Axis of Continuity,象徵著猶太人的三種命運。我不是建築學專業,但在語音導覽的幫助下,或多或少還是能感受到建築師的用心良苦。不過動線真的很難懂啊像迷宮一樣,路痴如我在裡面迷路了n次。

下面照片裡的Memory Void是整座紀念館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處。無數個悲戚的臉型鐵片無聲地躺在地上,一旦有人踏上這個區域,鐵片撞擊的聲音就像是猶太人當年的痛苦的悲鳴。聲音迴盪在空曠的建築內,效果真的非常震撼。所有走進這個區域的遊客都是一臉的沉默與嚴肅。

DSCF4118

返回倫敦之前,我來到Heckerscher Markt附近的Monsterkabinett。這是一個街頭藝術家的創作集散地,狹窄巷弄裡的牆面畫滿了風格各異的塗鴉。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小巷子,我從沒見過如此特別的地方。從迴旋鐵製樓梯走進地下室,便是我無緣造訪的Monster Kabinett。聽網友們說,裡面有各式各樣詭異的怪獸塑像,陰涼的地下室更添恐怖氣息。下次跟朋友來一定要一起鼓起勇氣走下去。

這趟旅行讓柏林正式成為我最喜歡的德國城市,各種元素用一種非常獨特的方式融合在一起。歷史、創新、政府、街頭…這不是一個美麗的城市,相反地,它雜亂、髒兮兮、臭烘烘,但它卻有其他城市沒有的活力和人味。喜歡這樣獨樹一格的柏林。

在我心裡,柏林和倫敦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城市。前者熱情奔放,把自己有的全都一股腦地攤在旅人眼前,從知名觀光景點到路邊的小街角,無處不在訴說著這座城市的故事,反映此地居民生活的痕跡;而倫敦則是一座內斂的都市,造訪者要用心才能認識、了解這個同樣充滿驚喜的地方。

總之,人們都說柏林是座new & vibrant、永遠都在進化、推翻自己的都市,這次旅行我充分感受到了。柏林前市長說’Berlin is poor but sexy.’這句話太貼切不過了。真心覺得所有柏林人都應大方地做一個驕傲的柏林人,他們經歷了好多好多才有今天這個迷人的樣子。

柏林讓我看見了首都另一種不同的可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