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rls’ Guide to Hunting and Fishing_Melissa Bank

2016 Apr. 1 09

26531844
picture from Goodreads

The Girls’ Guide to Hunting and Fishing

Melissa Bank

Penguin

‘We are just two mayflies mating on a summer night.’

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主要劇情,它描述了主角Jane在愛情理的載浮載沉。

Annie François在閱讀回憶錄裡說「書有兩個生命,它們講述了自己的故事,也見證了我的生活。」而The Girls’ Guide to Hunting and Fishing之於我,是一個漫長又複雜的故事。

二月是我留學生活中最低潮的一段時光,某一天,我下定決心要擺脫自怨自艾的生活,於是我來到書店,一個無論如何都能讓我心情好轉的地方。誰知道,Foyles查令十字路旗艦店琳瑯滿目的書卻突然讓我感到所適從。我看遍fiction區每一個書架(which is a lot)卻找不到一本心動的書,直到我拿起了The Girls’ Guide to Hunting and Fishing。

圖片上可能看不出來,但它是一本非常漂亮的書,封面和書脊的壓紋處理很特別(很貴),木紋設計也讓整本書看起來很有質感。正處人生低潮的我,也非常需要一本輕鬆小品,用故事,而非說教的方式告訴自己要勇敢、要加油。所以我帶著它去結帳。

回到家順手查了Goodreads評價,赫然發現,(驚)這評價也太特低,才3.2星,給出一顆、兩顆、甚至零顆星的讀者比比皆是。當時我心想─衰到,果然不能以封面取書。

在擱置了一個多月之後,我決定要給它一個機會,要是不好看,還能在回家之前就把它捐出去,省運費。或許是因為抱著很低很低的期待翻開這本書吧,閱讀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失望,中間還有一度覺得,咦,其實這是一個很有深度的故事啊。

讀者跟著Jane一起長大,一起認識愛。故事從14歲的Jane開始說起,那一年是她哥哥Henry第一次帶女朋友回家─一個大Henry八歲的編輯姐姐。在那之後,她遇見了她的第一個男朋友Jamie,接著是年屆半百的作家Archie,最後是在朋友婚禮上認識的Robert。一次又一次,Jane跟不同人學習關於「愛」這個課題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個非常平凡的故事,因為少了八點檔/好萊塢式誇張的劇情,所以更顯真實。很多讀者會覺得它過於平淡,又沒有什麼深刻的寓意,但我自己不太介意。我喜歡它的真實感,Jane在愛情裡的掙扎、困惑、悲傷和愉悅是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能體會的。大多數的感情都不轟轟烈烈,而這本書非常真實的反映了這一點。我喜歡它細水長流式的情緒。

它跟我想像中的非常、非常不一樣。我以為這是一個輕鬆、老掉牙、不用腦思考的故事。但相反地,它有一點悲傷,有一點像是獨立製作電影,喜歡的就會很喜歡,但不懂的就是不懂,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它在Goodreads上正負平參半的原因。

兩個我不喜歡的地方,一是The Best Possible Light這一篇,時空突然轉換到未來,出現一堆只露臉這一次的角色,我超困惑這章出現在這裡的用意;二是結局,這個結局爛、俗又草率,就像是一部非常有質感的電影,最後weather girls出來大唱大金空調R32(cpbl TV廣告播到我都會唱了…)。

另外我也覺得這本書的企劃有問題…明明就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這裡的特別,指的不是故事情節,而是它的平凡和真實)為什麼要給它如此俗氣的書名和書摘(如下)?

This is a story of Jane, of a girl growing into a woman, of meeting Mr Right and dating Mr Wrong, of navigating the treacherous waters of the workplace and getting older but not always wiser. It’s about never giving up on love.

這樣的包裝手法不只吸引錯誤的讀者群,更誤導讀者入此書時的心態,也難怪評價如此兩極。

我最後決定給它三顆星,是一本不看也罷的小說。(很壞)

什麼樣的讀者會喜歡這本書?
→小眾文學愛好者
→喜歡有真實感故事的讀者


 

p.96 He told me that he’d lived for fifty-four years before knowing me, and those fifty-four years made him the man he was. The man I loved. I shouldn’t begrudge him those experiences, and there was no reason for me to be jealous of any woman.

p.142 ‘It’s perfectly natural to doubt your judgment about doubting your judgment.’

p.169 Editors worked behind the scenes, he said; it wasn’t a job you did for praise or glory─that belonged to the write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