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I Normal Yet_Holly Bourne

2016 Mar. 21  06

9781409590309-am-i-normal-yet
picture from Usborne

Am I Normal Yet?

Holly Bourne

Usborne

‘Everyone’s on the cliff edge of normal. Everyone finds life an utter nightmare sometimes, and there’s no ‘normal’ way of dealing with it.’

Evelyn是一名16歲的強迫症患者,她渴望擁有「正常」的校園生活。她和一般人一樣參加派對、和朋友出遊,病情逐漸獲得控制,用藥量也隨之減少。不過幾個男孩的出現卻又讓她的世界天翻地覆。這是一本以「何謂正常」為主軸,女性主義、心理疾病、友誼、愛情為支線的小說。

這本書用非常淺白的文字講述了很多複雜的概念,這些不同的元素交織在一起卻沒有「硬塞」的感覺,每一個想法都交代得很完整,而且毫無違和。我一般不喜歡太過平實的文字,不過這些訊息的深度和廣度讓整個故事不平凡了起來。

作者對強迫症的描述讓我眼界大開。市面上談論心理/精神疾病的文學類作品真的太少太少了,人們在這方面的知識不足,完全反映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就像作者說的,我們不會拿癌症、腦瘤來開玩笑,卻時不時拿「神經」、「躁鬱」、「強迫症」來嘲弄彼此。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得而知,能確信的只有我們必須即刻停止嘲諷式的使用這些詞彙。

女性主義是另一個我很喜歡這本書的點。太愛The Spinster Club了啊。作者把女性主義應用在非常簡單的日常生活事件上,證明了性別平等與我們習習相關。拿最基本的敗犬、剩女、老處女為例,這些詞彙並沒有用在男性身上的相對用法。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說女大當嫁,脫離適婚年齡仍單身者,便是違反社會常規,便是失敗人生的擁有者。我不是說要鼓勵女性維持單身,事實上,我嚮往婚姻,渴望家庭生活,但什麼是「剩」、什麼叫「敗」,我們可以自己定義。喜歡作者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文字和容易親近的手法講述這些看起來生硬又激進地讓人畏懼的道理。

我高中唸的是女校,所以我很早就知道很多男生能做的,我們也可以,我想我潛在的女性主義從那時就開始萌芽。但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幸運,所以我們需要把像這樣的書送到年輕孩子們的手上,讓他們/她們知道自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看待事情的方法及面對世界的角度。

女性主義對我來說是所有人(無關性別)都能有定義自己的權力、能被公平的對待、在任何舞台上都能盡情閃耀自己的光芒。男孩女孩都加油。

而整本書最精彩的,我想莫過於「何謂正常」這個議題。好喜歡最後Sarah對Evie說的那一段話:

Everyone’s on the cliff edge of normal. Everyone finds life an utter nightmare sometimes, and there’s no ‘normal’ way of dealing with it.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遭逢困境,100個人有100種面對低潮的做法,Evie苦苦追求的「正常」其實並不存在。換個角度想,其實Sarah是想告訴我們要忠於自己吧。找到適合自己的應對方式,或許就是所謂的正常。

接著想要談一談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

首先,主角Evie 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真實、讓我非常有共鳴的角色。總覺得我跟Evie很像,雖然我心理很健康,但同樣也屬於內心戲特多、腦子特忙的類型。作者把她描述的很細緻,精准描繪了我爆炸的小宇宙。她是一個很善良卻有有點傻的女孩子,就像她媽媽說的,無論她自己多麼分崩離析,也從來不因此傷害其他人。突然覺得這樣的她跟冰雪奇緣的Elsa很像,傻傻的不知道開口求助,才會走到今天這副田地。最後她像朋友坦白的那一顆內心忍不住起立鼓掌,很期待看到她持續成長。

Oli, Oli, Oli一個太可愛的男孩,Oli加油。

最後想要討論一下Jane。其實我非常能夠理解她,因為我曾經就是Jane,談了戀愛之後就人間蒸發,到最後連自己也找不到自己。其實我們本質並不壞,只是太年輕、太幼稚、又成熟的太慢。我相信她會回來,沒有人不會長大,她回來之後,會變得更好、更善解人意、更懂得感恩。

總之,這是我今年第一本五星推薦作品。在看的時候好希望16歲的自己也能看一看這本小說,或許就能更早開始做自己。

什麼樣的讀者會喜歡這本書?
→喜歡thought-provoking故事的讀者
→儘管已經長大,卻仍有年輕心境的青年朋友(這點真的很重要,閱讀時請務必維持年輕的心態,這樣才能獲得最多)


 

p.91 These words ─ words like OCD and bipolar ─ are not words to use lightly. And yet now they’re everywhere. There are TV programmes that actually pun on them. People smile and use them, proud of themselves for learning them, like they should get a sticker or something. Not realizing that if those words are said to you by a medical health professional, as a diagnosis of something you’ll probably have for ever, they’re words you don’t appreciate being misused every single day by someone who likes to keep their house quite clean.

p.120 “Do you ever wonder," he asked, “how we decide what’s mad and what isn’t? There’s so much crazy stuff in the world ─ everything’s a mess most of the time ─ but then people who can’t handle it are called mental and have films made about them… But what if they’re just reacting to the weirdness of the universe? Isn’t it more weird to just think everything’s okay, when it clearly isn’t?"

p.153 “That mus be hard," I said.

Notice how I didn’t say

“I’ve been there."

“I understand." “I get it."

p.245 Periods suck, why make them scented and flowery? I’d much rather they put tampons in black boxes that came with a free chocolate bar.

p.344 But that’s the point. It’s hard to realize unpleasant truths about ourselves. But it’s the first step towards making things better.

p.407 Well, that’s life. That’s not just you, Life is better and then it is worse, over and over, for everyone.

p.411 You may feel broken, but you don’t break others.

2 comments

  1. […] 我之所以對精神/心理疾病有興趣,得要從《Am I Normal Yet?》這本書開始說起。《Am I Normal Yet》是一本描述強迫症患者的YA小說,因為目標讀者是青少年,文字自然簡單易讀,但這本書的後座力完全不容小覷。讀完《Am I Normal Yet》這本書,我開始思考精神病對患者生活的影響,但畢竟我不學醫,最讓我感興趣的,其實是社會對精神病的觀感,以及這些標籤所帶來的影響。 […]

    按讚數

  2. […] Am I Normal Yet?  ‘Everyone’s on the cliff edge of normal. Everyone finds life an utter nightmare sometimes, and there’s no ‘normal’ way of dealing with it.’ 這是一本YA小說,主角Evelyn患有強迫症,這本書描述她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主要探討何謂正常,也涉及女性主義議題。這本書非常有趣,文字很簡單但內容很深層,它會讓你意識到某些問題的存在,讓你想要進一步去了解相關議題。如果你也對心理疾病有興趣,或者只是單純想練英文,可以試試看這一本。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