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_ David Nicholls

2016 Jan. 27  01

isbn9780340897010
picture from Hodder & Stoughton

Us

David Nicholls

Hodder & Stoughton

…because in a fight you side with the people you love. That’s just how it is.

「相愛容易相處難」大概是這本書最好的註解。相識相愛25年的Douglas和Connie歷經風風雨雨,原以為在兒子離家念大學之後可以重溫久違的兩人世界,卻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夜晚,因為一句話,婚姻出現了重大的轉折。他們依照原定計畫踏上Grand Tour,Douglas希望藉此挽回這段感情,但要是一切順利就不叫人生了啊。One Day作者David Nichollos在Us這本書裡討論了愛情和親子關係,是一個憂傷卻真實的故事。

作者把主角的個性塑造的非常鮮明,Douglas是典型的理工男,理性、有條有理、講求效率和規則;而Connie則是自由奔放的藝術家。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角色設定,一來了無新意,二來說真的,這不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嗎?我討厭這種一分為二的分類法。

這樣的設定讓這我前面大半本看得好痛苦,Douglas的固執、不知變通我實在受不了,好幾次都想往他頭上巴下去。幸好整個故事在中段高潮之後精采度大大提升。對我來說,在那之後才是旅行的真正起點,Grand Tour的意義也才顯現出來。

而結尾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喜歡他們分開的方式,覺得那簡直是路嘉怡在《不愛會死》裡所提的超完美分手。沒有撕破臉、沒有誰作賤誰,好聚好散真的是兩個人分開最好的方式。雖然沒有happily ever after,童話般的完美結局,但本來就不是每一段感情都能走到最後,這樣的安排反倒讓整本書更顯真實。

另外我也很喜歡作者筆下的親子關係,身為子女,對父母難免有不滿和抱怨,我不會說我完全懂了,畢竟有些事也許要等到身分真正轉換之後才能夠徹底理解,不過透過這本書,多少還是能從Douglas的思緒中體恤父母輩的心境。

這是我2016年的第一本書,對它沒有太突出的喜惡,在Goodreads上我給了三顆星的評價。推薦給喜歡旅行、對家庭關係有興趣的讀者。


 

p. 9 I’ve been expecting to watch you grow older ever since we met. Why should it trouble me? It’s the face itself that I love, not that face at twenty-eight or thirty-four or forty-three. It’s that face.

p. 61 Our biographies involve each other so intrinsically now that we’re both on nearly every page.

p. 168 It was like discovering that the somewhat dreary house in which you’ve grown up has one hundred further rooms, each leading off the other, each full of strangeness or beauty or noise. The city where I lived made sense because Connie Moore was in it.

p. 317 Time being what it is, we got older.

p. 393  I can understand why you’d want this break-up to be pain-free, but it isn’t. All right? You can’t… rip something apart like this and expect not to cause any pain.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