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媽媽說不要買太多書 London Book Haul (so far)

離開台灣之前,在桃園機場,除了內建的「自己小心、好好吃飯、身體最重要」那類的告別辭之外,我媽還特地交代了一句「不要買太多書」。前面三項我都做到了,但最後的額外叮嚀,我在三個月內就徹底宣告失敗。

身為出版學生、書蟲,三天不逛書店就全身不舒服,一旦進了書店就必須帶至少一本書回家的重症患者,「別買太多書」也許是我一輩子也做不到的事情。

DSCF4022
Pride and Prejudice

左至右

Pride and Prejudice (Knickerbocker Classics) 紐約Race Point出版

Stolz Und Vorurteil (Winkler Welt Literatur) 德國 Artemis & Winkler Verlag出版

Trots en vooroordeel 荷蘭 Athenaeum出版

Pride and Prejudice (Penguin English Library) 英國Penguin English Library出版

因為喜歡Mr. Darcy、喜歡機靈的Lizzy、Jane Austen詼諧的敘述手法和這個故事本身浪漫卻不失幽默的特質,從2015年初開始,我決定開始蒐集不同版本的Pride and Prejudice。加上以上四本我現在有一本中文、五本英文、一本德文和一本荷蘭文。除了更多語言,還希望蒐集兒童簡編版,如果大家有看到漂亮版本的Pride and Prejudice,拜託一定要好康道相報。

DSCF4026
Classics

左至右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and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by Lewis Carroll (Penguin Classics)

Wuthering Heights by Emily Brontë (Penguin Vintage Classics)

Jane Eyre by Charlotte Brontë (Penguin Vintage Classics)

A Study in Scarlet by Arthur Conan Doyle (Penguin English Library edition)

Emma by Jane Austen (Penguin English Library edition)

雖然說不要以貌取人、不要以封面取書,但不可諱言的是,書封確實是消費者第一(或第二,在我心裡其重要性和書名不相上下)映入眼簾的元素。如果台灣出版社也能這樣精心包裝經典文學,也許我會比較愛中國古典文學一點。

Brontë sisters的作品是Penguin Vintage Classics去年年底,為了慶祝2016年Charlotte Brontë的200歲生日所推出的新版本。黑白水墨畫(?)風格真的超中我,當初在網路上看到封面,隔天就立刻衝Watersotne’s買了。

至於買Sherlock只是自己愛書人的自尊心作祟,我想對很多愛書人來說I read that before it becomes a movie是一種(我們自以為是的)驕傲。身為BBC Sherlock影集的劇迷卻一本原作都沒看過,心裡實在過不去,所以就先買了一本,想說之後再慢慢蒐集全套。

DSCF4028
Fiction 1

左至右

The Invasion of the Tearling by Erika Johansen

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by Marlon James

We Are All Completely Beside Ourselves by Karen Joy Fowler

Us by David Nicholls

DSCF4029
Fiction 2

左至右

This Book is Gay by James Dawson

The Opposite of Loneliness: Essays and Stories by Marina Keegan

Brooklyn by Colm Tóibín

The Danish Girl by David Ebershoff

84 Charing Cross Road by Helene Hanff

把自己的閱讀取向大喇喇地亮在大家眼前還真有點尷尬和不好意思。Contemporary novels大概是我最喜歡的文類;historical fiction一般不喜歡;fantasy稍微有涉獵,但不至於沒有fantasy活不下去的地步;非小說我也看得不少,不過因為研究生生活壓力真的蠻大的,課餘時間實在沒精力討論嚴肅的議題。

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是2015年Man Booker Prize的獲獎作品,他剛得獎,我就馬上去買了,不過一直到今天都還沒機會閱讀 😛 。我一直到2014才認識Man Booker Prize,2013年的得獎作品發光體是一部非常厲害的作品,我很喜歡那個故事和整體架構,因此我非常期待翻開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的那一天。

This Book is GayThe Danish Girl 談的都是性別相關議題。前者是YA作品,是課堂的推薦閱讀。我覺得現在市面上談論性別議題的兒童作品真的不夠多,非常好奇作者是怎麼處理這個話題,希望能快點看完跟大家分享。Danish Girl是最近才上的電影,衝著封面是Eddie就入手了…(冷知識:你們知道電影書封未必賣得比較好嗎?)

在書店裡來來回回翻了Brooklyn好幾次都沒有買,直到去年年底看了這篇文章【讀者舉手】柯姆‧托賓:「作家的責任是代表『許多人』;把書寫好就是最高貴的工作。」才突然覺得這個作者太會講,必須入手他的作品,在那之後我才終於把這本書帶回家。希望他的作品跟本人一樣犀利。

DSCF4030
Harry Potter

左至右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Illustrated Edition by J.K. Rowling and Jim Kay (illustrator)

Harry Potter Colouring Book by Warner Brothers

Harry Potter: Page to Screen by Bob McCabe

Ron Weasley Funko Pop

來英國怎麼可以不買哈利波特!繪本版從我還沒來英國就一直心心念念,在他出版的當天(還是隔天?)就立刻跑了兩家Waterstones,非得在第一時間把它帶回家。他本人超!級!美!推薦給所有輕度和重度哈迷。著色書是朋友送的聖誕禮物。哈利波特和著色書效應結合威力超強大,蟬聯了好幾周的暢銷排行榜寶座,至今仍在榜上徘徊。page to screen我承認是我一時衝動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身為哈利波特狂fan我不後悔花30磅買這本書,它非常精美、內容又實在,不過一想到今年回台灣,光它一本書就要花好多運費和行李重量就覺得自己實在瘋了…Ron Funko Pop是阿逵送我的聖誕禮物,真實男友送女友她的fictional boyfriend真的揪感心。

DSCF4031
Carlton Books

左至右

The Fox: Designed by Wintercroft by Steve Wintercroft

The Skull: Designed by Wintercroft by Steve Wintercroft

這兩本書是Carlton送的餞別禮(點這裡可以看我的實習心得)。他們很特別,整本書可以拆解、重組成封面上印的狐狸和骷髏頭,是真的可以戴在頭上的那種。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心覺得這是史上最棒的點子。

DSCF4036
London Books

左至右

This is my London: Travel Diary, Activity Book & City Guide in One (Do-It-Yourself City Journal) by Petra de Hamer and Kim Snijders

Book Lovers’ London by Metro Publications

The London Scene by Virginia Woolf

Quiet London: Culture by Siobhan Wall

150 Student Recipes by Parragon Book Service Ltd

剛來倫敦的前幾周,我像發了瘋似的買跟倫敦有關的書,以上五本都是在去年十月中以前買的。This is my London是一本Activity Book,裡面有很多不同的主題讓讀者自己創作,票根留存啦、購物清單啦、最棒的餐廳啦等等,非常有趣,等我有空一點再看看有沒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Book Lovers’ London 被我奉為聖經放在床頭,有事沒事就拿起來翻閱,雖然目前拜訪的書店還不多,但希望接下來這一年可以走遍倫敦知名的大小書店們。

學生食譜是李杰送我的禮物。我一道都還沒做過,至今仍吃著自己發明的無腦料理…

DSCF4035
Picture Books

左至右

Lost in Translation: An Illustrated Compendium of Untranslatable Words by Ella Frances Sanders

Der Weihnachtsmann kommt nach Nürnberg by Steve Smallman

Lost in Translation是我在Foyles買的第一本書,是一本非常、非常可愛,有關語言的繪本。它是我2015年最喜歡的十本書之一,五顆星推薦,點這裡可以看我的閱讀筆記。

另一本德文書是我聖誕節前去紐倫堡玩的時候購入的繪本。我在一家號稱德國最老書店的櫥窗裡看見了這本書,看懂了標題的每一個字,行李也還有空間,一時興起就把它帶回了倫敦。說真的,圖文都一般般(好啦,文我只看得懂三成,猜懂了五成),它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是第一次獨自旅行的一小片記憶拼圖和里程碑。

DSCF4032
Text Book 1

左至右

The Publishing Business: From p-books to e-books by Kelvin Smith

Cite Them Right: The Essential Referencing Guide by  Richard Pears

Publishing by Richard Guthrie

Inside Book Publishing by Giles Clark and Angus Phillips

DSCF4034
Text Books 2

左至右

Publishing Law by Hugh Jones and Christopher Benson

Selling Rights by Lynette Owe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the History of the Book edited by Leslie Howsam

其實我本來不想全買的,不過既然老爸堅持說:「乾脆都買一買吧!」我也樂得高興。這些書圖書館都借得到,或者有電子版本,但擁有自己的copy閱讀起來順心,寫報告的時候也非常方便,感謝老爸!

這些是我目前在倫敦手邊的藏書,稍微數了下有將近40本,我非常確信這個數字還會持續增加,最近想買的書是冰與火的graphic novel’S’,不過定價有點高,還在認真考慮中。買書很花錢,但它是興趣也是投資,投資自己也投資將來自己要進入的產業,我想只要我視力還撐得下去,我就會一直買下去。(就算將來視力退化看不清了,我還是會大量蒐集audio book的 😛 )

新的一年 Let’s keep readi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