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瑣事之樹_ 林達陽

2015 Dec. 28  71

getImage青春瑣事之樹

林達陽

皇冠

「往往是這樣,在不意之處喊疼受傷,在意料之中結痂、留疤,然後意在言外地默默長大。」

這本書集結了林達陽在學生時期所寫下的文字。關於詩、關於成長、關於青春。

什麼書都可以等,但林達陽不能。以前總搞不懂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他,不過看完青春瑣事之樹之後,好像慢慢懂了。他的文字很溫暖,卻不是會逼出汗的那種熱度,反而比較像是從樹葉之間傾瀉而下的光束。他的作品字裡行間有一種淡淡的無奈,暖意和溫度之中,夾雜著生活和社會的現實。我喜歡這樣真實的他。

這本書的前三十篇寫的是他對詩的想法。他讓我好想要開始讀詩。以前我一直很排斥唸詩,覺得詩做作、矯情,有話為什麼不好好說。學了出版之後慢慢開始練習尊重、欣賞不同文類。而這本書徹底把詩具象化…痾是這個詞嗎?無論如何,他讓我覺得詩其實離我們一點也不遠,詩是生活、是青春的那些瑣事、是歷經過的一切生活體驗。2016要開始讀詩。

另外很喜歡他筆下的青春,或許是年紀到了,又或許是因為現在獨自在遙遠的英國,自己煮飯、洗衣、逛超市、換床單,像大人一樣過日子。總之他所描繪的那些,青春的狂妄和大無畏,我都非常能體會。

青春瑣事之樹不是我最喜歡的林達陽作品,但依然是非常溫暖、有共鳴的read,推薦給喜歡漂亮文字,喜歡詩和青春主題的讀者。

 


p. 18 我們必須慢慢去過那些恆常急迫的生活。

p.29 太多事情存在於無法標明的位置了,太多事情,是存在於某個客觀上不斷變動、但情感上未曾稍移的「位置」當中的。

p.49 我喜歡17這個數字,已長大,未成年,我喜歡自己站在場中那個誰都在乎你但只有你能就得了自己的戰鬥位置。

p.55 成長的過程太忙碌了,成長令人自顧不暇,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錯過重要的成長現場。我們能做的,常常只是想像。

p.57 十六七歲,誰跟你崇高你跟誰雋永?青春嘛,青春就是要進度落後。

p.65 詩是生命中的徒勞之舉。詩是一種狀態,走長長的路,讓我發現,我所寫下的字字句句,並不是我生命的全部。

p.67 但事情總會過去的。曾經那麼多難以釋懷的不快樂,如今都變成了淡淡的雀斑,成為無人注意、惟自己對鏡猜疑時才會在意的隱密的遺憾。這是與所有人都相關、但只對自己發生意義的事情。

p.81 太多年過去了,童年的回憶彷彿是一個因為格式不符而難以讀取的謎。

p.107 那樣一個粗糙而激情地連載著的世界:永遠不一次把話說完,永遠不會把話說死的世界。

p.117 只有真正平靜下來時才能發現,逃去如飛的日子裡,也有許多緩慢而仔細的事。

p.118 「最後一次」開始變得頻繁了,我卻沒有能力讓每個「最後一次」變得輕易一些。

p.151 同學會已好些年沒辦了,無法揣測大家是如何記憶著那些時光。然而即使辦了,大致也是十個人有十一種說法吧,這麼多年,大家長成不一樣的大人,各有其人生,各有所憶也各有所志,各有其象徵,往後還將在不同的象徵系統中繼續面對不同的困境與結局。

p.184 金黃色的夏天,上大學,體重剛剛抵達七十,身高還不到一八五,感於快樂與憤怒,時時展現容易為了理想而熱情衝動的人格特質但看到單純而美麗的女孩時,心裡仍難免有些害羞與退縮,對未來充滿希望,但暫時還沒有什麼具體的想法。

p.185 我不是有意變成較為世故、較為均勻、較有耐心、願意繞路的這個樣子的,但我終究變成這樣了。無知是一種依但失去,就再也無法找回的東西。

p.193 時移事往,所有我們曾經對抗過的人事物都沒有變得更勤快更富理想性,「他們」不曾真的因為誰的怒火而燃起熱情,倒是我以及那些「我們」彷彿真受野火所懾,從此變得自卑而溫和如同灰燼一般了。

p.199 要義無反顧、一心一意地長大,原來是這樣艱難的事,而要找個人一起去做艱難的事──哪怕只是一起討論艱難的事,好像也沒有比較簡單。

p.206 事件終究都是會過去的,而其軌跡的交集處,可能便是我們所能見識並共同承認的這個世界──世界當是一條巨大的道路,沿途遺落之物不可以計數,而書寫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情,不過就是熾烈的艷陽下,偶爾有了心有未甘之人鼓起勇氣調轉車頭,逆行回去,或是僅僅煞住車轉過身,朝著什麼都沒有的來路,不服氣的多看一眼。

 

2 comments

  1. […] 林達陽的作品我一路從恆溫行李、再說一個秘密、青春瑣事之樹、虛構的海看到現在這本慢情書(如果有人手上有誤點的紙飛機願意割愛再拜託你聯絡我)。這一本給我的感覺非常不一樣,比起以前「暖中帶淚」的文字,這本悲情度很高。我並不是一個情感特別豐富的人,但這本有好幾篇卻讓我邊看邊掉眼淚(沒在開玩笑)。以女孩們最擅長的修圖軟體語言來比喻的話,慢情書色溫很低,是一本冷色調的散文集。 […]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