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還好嗎?

當然,無論在哪裡,生活都是有好又壞。今天想要紀錄的是當下這個漸漸步上軌道的階段。

現在是英國時間十月三十一日深夜。

從學校開始說起吧。

經過了第一週的密集課程,現在我每個禮拜去學校兩次,星期二和星期四,每天早上從十點鐘一路上到下午五點,一共四堂課,十二的小時的授課時間。四堂課聽起來很輕鬆,但我跟你說,真的不是這樣。每一堂課都有好多pre-reading要唸,跟在清大的時候不一樣,有沒有唸真的差很多。除此之外,還不是唸過去就好的那種讀法,內容得要進到腦子裡,上課才有東西可以討論。

2015-10-31 16.29.32       2015-10-31 16.30.35

(左圖為某一周的pre-reading,分別是20頁、20頁、30頁的journal、一本將近兩百頁的書和15頁的history of the book)

(右圖是我剛剛十分鐘前才完成的500字傅柯critical review)

上個星期還掌握不了節奏,每天被reading追著跑,壓力真的超大,對自己也好失望,經過一周的調適,這禮拜成功走在進度上,有一種I made it的快感,下週也要努力鞭策自己!

這些東西有些很有趣、有些很無聊,不過實在不想討論唸這些reading materials的意義是什麼,因為我討厭替所有行為都冠上一個目的,而且我老派的相信,事出必有因,所有發生的事都會換個方式回到自己身上,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最後都能串在一塊。

//

實習

IMG_20151012_113604

十月二十一號那天,我成為Carlton Publishing Group國際版權部門的實習生,到目前為止,這真的是非常amazing的經驗。

每次去上班,我都覺得人生第一次實習就能來這裡真的太幸運了。報到後第一件事就是被mentor領著拜見各部門大小員工,大家也都很溫暖的歡迎我們,希望我們enjoy our time。

版權部門的大家人也都無法再更好,超級包容、照顧我們,不停道謝,實在不知道是在謝什麼。部門裡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英文法文義文交雜的環境真的很酷。

前陣子整個辦公室都在忙法蘭克福書展的後續事宜。我負責整理客戶有興趣的書單連結。雖然是機械化的複製貼上,但觀察各國閱讀口味其實很有趣,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清單整理得差不多之後,我的新任務是要做台灣出版業的市場調查,研究各家出版社的重點書系,評估是否有合作機會,一個月後要跟整個部門報告。超期待,希望這個機會能成為我把台灣帶進世界的第一個里程碑(其實沒有那麼誇張,但在我心中它就是有如此重要的意義,真的好興奮啊)。

上個星期三下午mentor讓我們到童書部門幫忙。不做則已,一做之後才發現太驚為天人了!我真的好想做兒童書,做著做著心裡竟然起了「這是我以後要做的事」的念頭。光是幻想孩子們跟書本互動的情形,就好開心、好有動力,做一個下午也不覺得累。

一直以來我一心只想做版權,覺得編輯超無聊,但有了一咪咪咪經驗之後,覺得做童書編輯好像也是很棒的選擇,有太多可以發揮的空間,能按照自己想法做一本書,太有成就感了。

真的很感謝Carlton願意給兩個外國人進編輯室的機會,就算只是短短的一個下午都讓我獲益良多,也許這三小時會成為我出版生涯的轉捩點也說不定。

總之,希望自己能再把心態打開一點,多探索一點,不試試看真的不會知道喜不喜歡、適不適合啊。

//

生活

不管每天在學校、或在辦公室的時間有多長,生活仍然是生命最主要的一部分。在英國的日子,跟在台灣其實很像,卻又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一樣習慣在前一晚收好書包,準備好衣服,一樣需要早安咖啡和辛苦了咖啡,一樣沒有音樂就不知道怎麼通勤,一樣習慣結束一天的行程就回家,周末買個小東西犒賞自己。以前總是很羨慕出來留學的人,覺得那樣的生活好像很夢幻;自己出來了之後才知道,其實大家都一樣,沒什麼好羨慕的。我們都在某一個經緯度上,起床、梳洗、學習/工作、睡覺,我們都在同中求異、異中求同,都有開心和難過的時候,日子也一樣都有輕鬆和辛苦之處。

一樣的是自己,不一樣的是世界。這與有沒有搭飛機無關,就連從台北到新竹念書,都有一段磨合期;甚至從巷頭小吃攤到巷尾的牛肉麵店都有點餐(行為)模式的不同。

走路變快了,現在可以高速閃避人行道上一臉困惑的觀光客,儼然成為移動迷宮壁的一部分。英國腔出現了,有時候我的last是辣斯特、can是抗。學會了在地鐵上閱讀和下雨天不撐傘,現在甚至能夠平心靜氣地在通勤時間擠地鐵。以前的小確幸是清心蜂蜜綠正常甜去冰,現在的小確幸是在超市找到只要85p的果汁和65p的繽紛樂。煮飯進步了,現在的拿手菜是泡菜系列,辣炒年糕、泡菜豬肉炒飯、泡菜湯麵都好吃。氣溫方面也適應得不錯,今天中午出門時大約十四、十五度,穿毛線外套熱得想要回家換短袖。

生活很重要,也許是最重要的,無論身在哪裡、用什麼語言、過什麼樣的日子,明天,我們都要好好的過。 🙂

夜深了,萬聖節快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