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adilly Circus & Trafalgar Square

DSCF3683

其實我不是一個喜歡到處趴趴走的旅行家,我喜歡安定的日子,喜歡成為群體的一部分。以往旅行的經驗(無論是自助、半自助或跟團),我都覺得好累喔,行程的最後一天,總會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最近我一直在反省這樣的感受真的是對的嗎?對我來說,一趟好的旅行,應該神清氣爽地結束,我的意思是,返家之際,應該要有一種「okay我有力氣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了。」這種感覺。

可惜的是,至今我還沒有成功過,最接近的一次大概是跟逵去台中玩的那三天兩夜吧!總之我還在嘗試中,我打算把在英國的這一年當成實驗,希望明年可以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台灣。我目前的作法是,把腳步放慢(不是真的走很慢,我可不想被倫敦人白眼),不要做太多事前的規劃,多一點隨機就多一點驚喜。這樣的旅行模式其實很適合我現在的身分和生活,畢竟身為期刊論文看不完的研究生,也沒有太多美國時間做密集觀光,決定出遊的前一晚,隨意翻開旅遊書決定隔天要去的地點,然後旅行當天,拿了包帶了相機和ipod就可以出發。

今天第一天實驗蠻成功的,雖然因為同時做了grocery shopping搞得自己既狼狽又全身痠痛,但回到宿舍竟然可以心甘情願地翻開journal!(好啦我後來只看了兩頁)

Anyway,今天的目的地是Piccadilly Circus(皮卡迪利圓環)和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加廣場),傳說中倫敦最精華、房價最高的地段。

原本我大可直接在地鐵Piccadilly Circus站下車,但因為Piccadilly大街上有Cath Kidston旗艦店和全歐洲最大間的書店(Waterstones),所以我選擇在Green Park站下車再一路往Piccadilly Circus的方向走回去(不得不說我真的很會走,我今天前前後後走了兩公里)。

雖然今天是星期一,但一路上還是滿滿的都是人,完全不虧是倫敦最熱鬧的地段之一。Piccadilly大街各種看起來很貴的店,旅遊書上記載的shopping arcades(拱廊購物街)也非常好找,從主幹道上岔出,古典味很重,望下去是一整排櫥窗的拱道轉進去就對了。聽說裡面是英國尖端族群數一數二的消費選擇,窮學生如我想都沒想就直接略過(但現在有點後悔,剛才應該走進去感受一下貴婦氣息)。

李姥姥大街逛一逛,首先進去的是Cath Kidston旗艦店。它真的超旗艦,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間的Cath Kidston,從床組、廚房用具、到文具衣物應有盡有。不知道為什麼,有很多亞洲臉孔的店員和很多日本客人?不重要,反正我本來看上一條超美超美的格紋毛毯,但一看價錢─30磅,雖然不算是貴到崩潰,但想一想30磅我可以買三、四本平裝書或兩本精裝書,決定作罷。後來還想買個美美的馬克杯,可是再想一想,多買一個就要多洗一個,所以又放回架上,我真的很棒。喔,對了,它們現在在秋季特賣,很多商品都下殺六折,有在愛他們家的朋友快點訂機票了。

離開Cath Kidston之後沒多久,經過一家蠻大家的書店,原本以為是那家旅遊書裡所記載,專賣古籍的書店,而我本身對古書實在沒什麼興趣,又自覺買不起,本想跳過直衝waterstones,但瞥到櫥窗裡有新書,招牌上又寫著best bookstore since 1797,忍不住又折返走進去。一進門簡直 一 鳴 驚 人 !樓上樓下一共好多層,門口的結帳櫃台長長的人龍(真的超長不開玩笑),每一個人手上都兩三本起跳,這個場景立刻勾起我的購買慾,上上下下逛了將近一小時,最後帶走了三本書:We Are All Completely Beside Ourselves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and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和前幾天才剛宣布的2015曼布克獎得獎作品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2015-10-19 14.26.22

老實說,我在逛的時候一直不知道這家店到底叫什麼,直到回到家仔細端詳發票並估狗了一番才發現這家店名氣還真不小。

Hatchards是全英國最老的書店,1797由John Harchard開設,至今已經兩百多個年頭,(其實我不用幫大家算數學,但我還是想強調一下他們真的開很久)擁有三個皇室權狀。皇室權狀指的是提供皇室家族實體物件或勞務的店家,能獲得皇室權狀表示該店家之商譽及品質都有所保證。兩個世紀以來,歷經多次經營權轉移,在1990年代末期被Waterstones書店收購,正式成為連鎖書店底下的一支。(發現他被水石收購之後,立刻決定以後多去Foyles哈哈)

上面的圖片是Hatchards兒童書區的一隅,英國書店的兒童書區普遍都做得不錯,這家算比較還好的(沒有童用座椅,展示桌也是大人高度),不過這留到等我厲害一點再來談好了。

我覺得我有點碎念太多了。

DSCF3686 (2)直衝正題─Piccadilly Circus。

從Piccadilly Circus地鐵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這座Shaftesbury Memorial Fountain(沙夫茨伯里紀念噴泉),想看介紹的可以直接點字,直接把你傳送到wiki,我就不囉哩囉嗦了。

比較有趣的是上面那個天使的真實身分,有人說他是性愛之神Eros,但他其實是Eros的雙胞胎哥哥/弟弟Anteros,是希臘神話裡的博愛之神。(謝謝維基)

DSCF3685

右邊是Anteros本人的近照,一樣都是愛神,羅馬神話的丘比特可愛多了。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說丘比特是輕薄的暴君,不知道,求解嫣嫣~

Piccadilly Circus號稱倫敦的時代廣場。我是沒去過時代廣場啦,但電影或影集裡的時代廣場看起來都好大、好寬闊,Piccadilly Circus維持一貫的倫敦精實窄小風格,站在噴泉前完全沒有「哇塞」的感覺,我自己是覺得一點都不像。

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Trafalgar Square位在Piccadilly Circus的東南方,步行大概十分鐘左右的距離。一路上依然非常熱鬧,而且當你快迷路的時候,馬上會有告示牌指引方向,還算蠻好走的,沒有google map也可以輕易到達。

DSCF3693

這張照片雖然拍糊了,但我蠻喜歡的,呵呵。

Trafalgar Square中間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噴泉,水看起來蠻清澈的,也沒有硬幣在池底(不知道看到水池就要把錢幣丟進去是哪個國家的怪癖XD)。

噴泉的四角都有雕塑作品,最有名的就是照片右側那一根柱子和它腳下的四隻大獅子。它叫做Nelson’s Column(納爾遜紀念柱),用來紀念拿破崙戰爭時期的海軍上將Horatio Nelson,點這裡有請維基。DSCF3690 (2)

我不懂英國歷史,不過那四隻獅子拍起來真的超級帥,好想爬上去。

剛剛說噴泉的四角都有雕塑作品,但我拎著三本小說和隨身包包手真的很酸,就沒有一個一個仔細看了。維基上說第四基座因經費問題一直沒有固定塑像,倫敦政府會定期換上當代雕塑作品頂著,現在展的是──騎士墜鬼馬!

DSCF3702

好啦其實我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牠的前蹄還綁了一個很俗的蝴蝶結跑馬燈。但我發誓我看到牠第一眼就在心裡吶喊騎士墜鬼馬五個字。(其實我是回來估狗才想起來牠的名字,在廣場上我OS的是「哈利波特裡那隻死馬」)

而這個廣場的重點是北側的National Gallery(國家藝廊),除了偶爾特展要收費,大副份的常態展品都是免費參觀!裡面好像有梵谷、莫內、塞尚、達文西、拉斐爾…那些完全不需要藝術細胞(如我)都聽過的大牌畫家的作品!下次來這裡我一定要進去晃晃!(反正免費的,看不懂也不會覺得可惜)

第一天的探索倫敦成功,很累,作業還是很多,但偶爾出來走一走心情真的有差。但走在路上忍不住又開始認真地問自己:

所以,我到底是旅人還是居民?

留學生除了在文化之間徘迴,自我定位也讓人好迷茫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