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巄喜在上課

怎麼差這麼多!

嗨,現在是英國時間十月十日(happy birthday, Taiwan!)半夜,我剛剛整理好五天份的筆記,想要來分享一下這個星期的上課心得,還有台灣、英國在課堂方面的不同。

出版這個科系比較特別的原因在於,很少有學校開設BA課程,因此幾乎所有同學對出版都是一知半解,正因為如此,系上在開學第一週便安排了為期五天的密集課程── Publishing Context,邀請業界大咖擔任客座講師,讓我們在進入正式課程之前,至少對出版有一些基本概念。

連續五天七個小時的課程,讓我每天晚上都超好睡的,哈,但累歸累,被知識轟炸的感覺真的、真的很棒。第一天下課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facebook和逵還有摯友們分享我的興奮和喜悅。雖然身為國際學生,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出版市場…挑戰真的很多,不過能夠學一件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永遠都不會覺得疲倦。

與俗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相反,如果以第三者的視角看教室內情形,也許看不太出台灣和英國的差別,但身處其中就會知道,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鴻溝。我想沒有所謂優劣勝負,畢竟談論文化的時候,誰有資格評斷是非對錯呢?

#1 從教室開始講起吧。在清大的經驗是,只要是外語系的必/選修,一定都在人社院上課,但在這裡,教室四散在整個Bloomsbury地區,有時候甚至要從不同的地鐵站下車。上個課也要拿著google map找路,實在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2 快節奏。倫敦人實在是什麼都快:走路快、講話快、上課節奏快、學生反應也是飛快。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講師們已經把出版生產鏈從頭到尾介紹了一輪。不知道是不是出版人都是這樣能言善道(好希望能夠慢慢習得這個技能),即使節奏快得像在唱我呸,概念和概念之間依然順暢得像…喝了每朝(!?),也難怪每次下課都有種莫名的爽快感(笑)。

#3 互動性。我想互動是這裡與台灣最大的差別,在台灣,整學期有一個人主動舉手提問就很不錯了;在這裡,大家踴躍的讓我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格坐在這裡。

聽力是我在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中最突出的一環,因此在理解課程內容上大致沒有問題,同學們的積極和回應反而是我覺得比較有壓力的部分。可能因為他們對歐美書市本來就比較熟悉,也有可能是他們從小就被教育要開口、要提問、要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講者丟出一個問題,台下總有五六七八隻手高舉在空中。

大學以前,我是個對什麼都沒想法的人,從小學到高中,我只會念書。念清大外語系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我開始去質疑很多事、開始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我開始思考。我開始「想」,但是我想得很慢,這也是為什麼文學課對我來說很辛苦的原因,我需要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很多時間假設、論證、推翻自己,最終得到結論。

在這裡,我的缺點更明顯了。當我還在思考某件事的利弊時,已經有同學提出了我五分鐘之後會想問的問題。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畢竟一方面我節省了很多時間跟力氣,坐享其成有何不妥?不過同時,我的思考被打斷了,很多事情如果沒有經過中間的辯詰就直達結論,就不會吸收和記憶;另一個比較市儈的缺點是,風頭都被搶盡了啊哈,沒有發言,就不會被講者注意,不被看見,好多機會就被搶走了。

多練習,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跨出第一步之後就會有接下來的好幾步。

#4 從實體的教室配置,到講師、到師生之間的關係,最後想要談一談學生。這裡整體的上課氛圍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師資的專業度和對教學的熱情固然重要,但營造氛圍的主體,依然是學生。

我想研究所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只有真正對某個領域有熱忱的人,才會走上研究所這一條路。上課時每一個同學都屏氣凝神、全神貫注,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有一顆巨型水滴把所有人凝聚在一塊;下課的閒聊話題也經常離不開著書、閱讀和出版,任何有關出版的活動,都會有人邀約一同參加。

書很神奇,它有一種魔力能把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聚在一起。

不知道是課程真的這麼有趣,還是這樣的氣氛感染了我,我從來沒有這麼渴望學習。以前如果感受到自己知識的貧乏和不足,我會覺得挫折,會想要退、想要收。但是現在,我卻想要學,拼命想要做更多、學更多,趕上其他人。課堂上提到的好多東西我都想要嘗試。我從來不是個有創意的人,現在卻有好多點子在腦袋裡衝來衝去,好多小計劃想要進行。

來這裡之前,我曾對自己留學這個決定有過懷疑,不過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過去了,現在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有臨陣脫逃。無論出版碩士這個學位對於將來找工作有沒有幫助,這一年都會是很棒的經驗。

希望這份熱情永遠都不要消失。

因為我是善變的雙子座,所以這才是最後的最後 🙂 。一些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身為UCL Publishing 2015一份子最棒的事:
- 無論學術面、生活面資源都超豐富的學校、department、program
- 到處都有折扣的學生證
- 從系館出發,走路兩分鐘就到得了的waterstone
- 真心喜歡這個program,對出版有熱情的同學
- 可以一起逛書店、討論書、討論出版和閱讀的朋友
- 非常amazing,願意從各個方面提供協助的老師們
- 從世界各地來的同學
- 永遠都有衛生紙的廁所
- 緊緊和產業結合的課程規劃
- 如雪片般飛來的實習機會
- 倫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