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ction Week 和我的那些 Culture Shock

現在是英國時間10月4號星期天中午,在禮拜五和personal tutor的會面之後,我在UCL的第一個禮拜正式結束了。

說是開學第一週,但其實這星期都沒有在上課,反而比較像是迎新週的感覺,在這邊稱之為induction week。

Induction week有點類似新生訓練,但又不完全相同,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體驗,也是目前所經歷最劇烈的文化衝擊。五天的時間,有開心的時候,也有難過和覺得挫折的日子,不過當我靜下心來仔細回顧這五天的時候,induction week存在的好處和必要性其實顯而易見。

先來談一談老師吧。這裡的老師們親和力都好 強 啊,Departmental Induction & Welcome(相當於清大人社院層級的師生聚會)開始之前,一位穿著簡單襯衫長褲的中年男子坐在台前的桌子上,兩隻腳在空中晃呀晃的,一開口竟然是head of DIS(蔡英俊)!接著魚貫而入的各系所教授們走進教室也紛紛忽略整齊排在講台上的桌椅,全都大喇喇地直接肩挨著肩坐在講台邊緣,聊到感興趣的話題甚至還會自己開心地聊起來需要其他老師制止,真的太可愛了。

他們也開宗明義地說it is okay to call them by first names,系上老師在隨後的program歡迎會也直言他們並不把我們當成學生,而是將來的工作夥伴,這些都是在台灣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尤其是直呼老師名字對我來說真的好彆扭,感覺就像是剛從學姊學妹制甚嚴的景美畢業,來到清華的那一段時間,直呼學姊綽號真的超級嚇人。

雖然需要時間適應,但真的很喜歡這種亦師亦友的關係,希望可以藉由這點改善自己不敢舉手發言的毛病。

五天的行程,共有兩次整個學院的聚會,一次是上述的學院歡迎會,另一次則邀請了學校職涯中心和學生會代表來座談。真心覺得這樣的小型聚會效果好多了,不僅容易專注,所有問題也都會得到解答。

而說到問題解答,不得不誇獎這裡與時俱進的QA方式。除了傳統的舉手提問之外,也可以透過紙條或網路即時論壇的方式進行提問,把不同個性的行為模式都考慮進去,實在很貼心。希望明年畢業時也能成為這種,與其抱怨、指責,不如積極尋找更好解決辦法的人。

以前在台灣的新生訓練都是由上而下訓誡的模式,往往都是台上講台上的,台下自有打發時間的方法,或睡或玩手機,一個字都沒聽進去。學生的確有需要檢討和改善的地方,不過在這裡,我看到了新生訓練的另一種可能,我想師生雙方都有進步的空間。

最後想要分享自己身為國際生在初來乍到之際的一些心得和體悟。

首先,我原本就不是一個享受、善於社交的女生,每到一個新環境,我總是站在牆邊,等別人來跟我講話的那一個,而現在我必須用英文,一個我不熟悉的語言,在我一點概念都沒有的社交文化下和別人交流根本是雪上加霜。第一天來的時候真的好挫折,好想回家(超弱)。幸好漸漸有了伴,自己也慢慢開始學會抓緊時機介紹自己。

一位已經在英國待了一陣子的朋友跟我說,他們並不是不想和我講話,只是不需要和我聊天,畢竟和自己有同樣母語和文化的人溝通輕鬆多了,談起話來也比較有交集。她告訴我,不用把問題攬到自己身上,這甚至不是一個問題,事情只是很自然的發生了而已。

我想每個留學生都有不同的挑戰,我的語言還可以,社交恰好是我的罩門。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態、修正自己的行為,主動打開自己與人交流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下周開始是為期一周的密集課程,很期待也很緊張。未來充滿了未知數,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展開在出版業的旅程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