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美好的回憶_ Françoise SAGAN

2015 Sept. 26  66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我最美好的回憶                                                                         Avec mon meilleur souvenir

Françoise Sagan

麥田出版

我從來就沒有多少可供支配的財富。我只留下我生活結餘,我的生活並不奢華卻是夢幻生活:這個夢對我而言,意味沒有物質上的憂慮,在我周圍沒有一張因為任何事情而憂愁、憔悴的臉龐,除了失戀之外。

這是莎岡的回憶錄,紀錄了那些讓她感到快樂的人和事。

每個人的快樂都有著不同的樣子,有人喜歡熱鬧,也有些人享受獨處,而莎岡的快樂來自臨界點的刺激感,她說,那是她感受自己存在的途徑。

莎岡是位了不起的作家,更是個迷人的女性,我想「坦然」和「自在」是最能形容她的詞彙,或許她不是眾人學習的典範,但她的坦蕩和及時行樂卻讓人佩服,她的一生,都活得很莎岡。

提到莎岡的作品,很難不連帶討論她這個人。接連看了她的《心靈守護者》和《我最美好的回憶》,對這位作者也稍微有些瞭解。我一直覺得自己和她超級不像,畢竟我永遠也無法活得像她那樣悠然、那樣放鬆,我喜歡be organized,喜歡事情井然有序,我們就像是光譜兩端的人,這樣的認定一直持續到本書最後一句「我生活得過於自我。我必須讓某個人代替我生活,我則閱讀他的人生經歷。這樣,我才能完整感覺自己的生命。」一直到這句話,我才意識到自己與莎岡的共通點。我也是個非常重自我的人,雖然個性不鮮明,但我始終堅持不要讓別人、讓外在改變自己最本質的那部份。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它讓我不隨波逐流,卻也讓我變得故步自封,看不見自己本性的漏洞,而就像莎岡一樣,藉由閱讀別人的故事(無論各種形式、媒介)我才能夠檢視自己,並感受自己的渺小和不足。

至於這本書好不好看、推不推薦還真的不好說,畢竟這是她的生活,她的喜怒哀樂,判斷別人的生活實在越了我的界線了。只能說,如果是莎岡的狂fan可以看一下,可以更近距離認識她,但如果跟我一樣,只是普粉,不看也不會覺得錯過太多。


p.34 於是,我決心不管以後發生什麼事,都將用一張充滿笑意,甚至和藹可親的臉龐對抗命運,無論它的打擊多麼沉重,撫愛多麼親切。

p.80 這就是我最終堅信不移的一切:速度既不是徵兆和證明,也不是慫恿和挑戰,而是幸福的衝動。

p.83 過了青少年時期,歲月就堆積在一起,無論幸福或不幸福,我已無法在其中放置一個準確的數字。

p.147 陽光在那裡,在我的手掌哩,我機械式地向它伸出手,卻沒抓住它。就像不應該試圖留住時間和愛情一樣,人們也不應該試圖留住陽光和生命。

p.177 我發現,任何作品的題材,從它依賴人類的那一刻起,都是沒有界線的:有一天,倘若我願意或是能夠描寫某一種情感的產生和消亡,我可以為此耗費一生,從中提取數百萬頁的文字,也無法到達盡頭、觸及頂點,或對自己說:「我到了,我到達目的地了。」我發現人們永遠達不到頂峰,我也永遠只能到達半山腰,只能完成我想做的事情的千分之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