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守護者

2015 Sept. 25  65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局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局

心靈守護者                                                                                Le Garde du cœur

Françoise Sagan

麥田出版

「朵荷蒂,我說過了,認識你之前,我一無所有,我孤獨一人。現在我擁有一些東西,我要保護這個東西,如此而已。」

故事從一場車禍開始。保羅和朵荷蒂所乘的轎車撞上了年輕貌美的路易,斷了腿的路易寄住在朵荷蒂籬下養傷,在這期間,路易愛上了朵荷蒂不求回報的付出,而朵荷蒂也著迷於路易的俊美和自在。然而,朵荷蒂還有保羅,接連發生在她身邊的詭異命案亦讓她開始對路易另眼相待。正如封底文案所言「不計任何代價的執迷守護,究竟是熾烈的愛情,抑或可怖的侵犯?」

一位要好的朋友是莎岡書迷,在她的強烈推薦之下入手了這本小說,並且同樣受莎岡絕妙的文字吸引。這本書用簡單的文字、精省的篇幅探討了一個我從沒思考過的愛情面向。愛一個人卻不渴望擁有,這種柏拉圖式的純愛難能可貴,但當路易打著如此純潔的名義,行使不計後果的激烈手段時,這種愛,還是愛嗎?這樣的感情是依靠、後盾還是負擔?

一時半刻我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偷一句書裡的話來作結──瘋狂是愛情唯一合理的形式。

大家都說莎岡小說中的女主角就是莎岡本人的投射,可惜我對這位作家尚不熟悉,不過她「迷人的小魔鬼」、「不滅的青春女神」這些稱號真的名符其實,僅僅152頁的作品,就足以讓人想要閱讀更多她的作品,甚至想要一探究竟她人稱荒誕、率性的人生。(幸好我已入手她的回憶錄《我最美好的回憶》,完全可以back to back二連發!)

好文推薦: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21781114


p.25 我最討厭沒完沒了的故事,而很多人總喜歡在我面前大談特談自己的生平。

p.33 我知道對我而言,人生有些事是注定的,有些情感創傷也確實讓我覺得我永遠無法復原。

p.41 當榮耀不能持久的時候,榮耀是件很可怕也很令人反感的事。

p.52 「你生活中一切事情都要對其他人解釋嗎?」

p.76 我們又要一起再度享受童年的樂趣:最瘋狂,最無理性,也是最深刻的樂趣。

p.141 說來說去,容易感到幸福是很可怕的。幸福是很具有強迫性的,跟憂鬱一樣,我們無法逃避。當我們沉浸在煩惱中,我們掙扎,自衛,受一個念頭糾纏,而突然之間,幸福就像一顆小石頭,或者像一到迅即而至的陽光一樣打在你的額頭上,我們禁不住放開一切,高興地去享受生活的樂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