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的存在_ 林黛嫚

2015 Sept. 3  63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局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局

單獨的存在

林黛嫚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傷痛是一個水池,靠近它的物品都會被吸納進去,以致水池越來越飽滿結實。表面上平靜無波,用小石子輕輕投入,卻激起漣漪不斷,一圈一圈的,那低調的姿態,彷彿正和心靈深處的回憶對話。

《單獨的存在》是八月初和逵去台中玩,拜訪新手書店時,逵隨手(?)遞給我,我看了封底之後就立刻決定帶回家的書。

在台灣以翻譯書為主流、強勢作品的書市下,華文作品(尤其是小說)要被看見真的很難,有時候會覺得翻譯作品像好萊塢大片,集眾人眼光於一身,搶眼,中毒性又強,書商、書店也知道這種書好賣,自然把它們擺在黃金架位,總之想避開真的很難。我愛翻譯作品,我覺得外來譯作是與異國文化產生連結最好的途徑之一,不過看多了難免會忘記其實那些就在你我身邊的故事同樣能感動人心。

這本書沒有灑狗血的劇情,心理也不會出現「啊只是故事而已不會真的發生啦」等OS,它很真實、很生活,看得我好心酸,好幾度心情差到要放下來休息一下。

這是一個關於五個女生的故事。某一個夏天發生的一件事改變了她們五個人的命運。在那次事件之後,五個人漸行漸遠,各自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她們面對不同的困擾、忍受不同的痛苦,直到十幾、二十年後的一通電話,才使她們重逢。這次的會面是她們首次談論當年的事件,她們分享彼此的生活,從中得到安慰和釋放,然後又繼續帶著各自的困境向前。

就像五個主角一樣,我也是在過了某個階段之後,才突然意識到每一個人都是單獨的存在。或許兩個人可以共享一段時光,但記憶卻永遠是獨自擁有。當我們回憶起過去時,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正是因為我們都是單獨存在的緣故。

我覺得「意識到自己的孤獨」這個階段是痛苦的。當「我會一直陪你」的泡泡破滅;當發現自己其實孓然一身,那種失落、徬徨和無助確實需要時間適應。找到方法與自己和解,與痛苦和平相處才能活得愜意自在。


p.43 那天之後,誰也沒有跟誰接觸,每個人都困在自己的夢境裡,用自己的方式不想醒來。

p.129 她努力要離開命運已經安排好的人生道路,而信男偏偏把他們的相遇當作命定。

p.149 而她在舅舅的筆記本裡,看到了和她依樣無聲無息活著的人,他們所生活的時間是不存在的時間,他們的人生在某個時間點停住,成為永恆。

p.195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背負著一、兩個人的人生吧

p.198 不管是法蘭克福機場、紐約中央車站、上海南站或是烏魯木齊火車站,對她來說都依樣,到任何地方旅遊,她都把所有時間消耗在機場或車站,人越多的地方越好,只有身旁人來人往,她才能確定時間仍然在流動著,這世界依然以一種秩序向前邁進。而她,並非單獨的存在,單獨的人。

p.206 這麼多年就這樣過去了,笑裡藏著的,是喟嘆還是無奈?

p.227 只有詩人寫得出自由究竟是怎樣的甜美和喜悅。芷悅在書上看過這樣的句子,不過不必詩人形容,親身經歷過的人都知道自由是怎麼一回事,原本你困在裡面,現在你可以選擇走出去,或者繼續待在裡面,這就是自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