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不見了_ Emma Healey

2015 Aug. 30  62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伊莉莎白不見了                                                         Elizabeth is Missing

Emma Healey

愛米粒

我不知道除此之外自己還能夠去找尋什麼

茱德是一位上了年紀,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婦人。她不記得自己吃過飯了沒、不記得自己走進廚房的目的,但卻始終記得在自己年幼時期失蹤的姐姐─蘇淇和突然從家裡消失的朋友─伊莉莎白。時隔七十年的兩宗案件因為茱德而有了交集,並雙雙真相大白。這是一個關於尋找、關於家庭的故事。

是一部無法歸類,非常特別的作品啊。該說它是懸疑推理小說嗎?但作者又花了這麼多筆墨討論疾病和家庭。無論如何這真的是一本讀起來非常有新鮮感,唸完又會感到驚喜的小說。

我非常著迷於作者筆下的失智,她對失智的描述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讀著讀著忍不住開始同情茱德的照顧者海倫,也漸漸能夠同理茱德的無助,書中有好幾個段落都讓人好心疼。另外我也很喜歡凱蒂面對外婆失智症狀的態度,她玩笑卻不致戲謔的口吻或許是對待病患最好的方式之一,畢竟生病並不牴觸人身為人的事實,所有人都必須得到應有的尊重。

茱德執著於伊莉莎白或許是蘇淇冥冥之中的安排,又或者如同道格拉斯和蘇淇之間的連結,在生命遭逢種種打擊之後,那與理智、信念相繫的細線,我想說什麼也會緊緊抓住吧。

作者很巧妙的把兩段故事交織在一塊,雖然故事轉換的時候總讓我措手不及,要看個幾段才能辨別,不過這種說故事個手法卻又和阿茲海默症患者片段式的思考模式不謀而合。

想把這本書推薦給喜歡讀起來沒那麼生硬推理小說的讀者或任何想更了解失智症的人,如果喜歡看以家庭為題故事的人應該也會蠻喜歡這小說。


p.115 我的關節吱嘎怪叫,但我知道如果自己不伸手去拿,有個很重要的東西可能就會因此而消失。

p.192 「我以為這些都是蘇淇曾擁有過的東西嘛!」

p.233 從我口中說出的問題都失去了它們的明確性,都被我腦中的蜘蛛網給黏纏住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