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騰堡的學徒_ Alix Christie

2015 Aug. 27  61

picture from博客來
picture from博客來

古騰堡的學徒                                                     Gutenberg’s Apprentice

Alix Christie

寂寞

他將那句話對齊了祂無邊無涯的恩惠,沾以墨黑的夜。接著,他將鉛字的黑唇壓上皮膚,舉到眼前,新知此時此刻,這亦是創世記。

古騰堡的學徒 Book Video

十五世紀是個動盪的年代,宗教上、經濟上的紛亂使得人心惶惶,在此時空背景下發展印刷術不僅是個賭注,更是對當代信仰的挑戰。彼德原是一位即將大展鴻圖,對文字有絕對熱情的手抄工藝師。機緣之下,他遇見了古騰堡,就此改變了他、以及其後數個世代人類的命運。他除了要對抗自己的價值觀,更要與環境和一心只想圖利的商人抗衡。這本書以彼德的視角出發,講述這項改變人類歷史技術的發展歷程。

歷史和印刷術是這本書的兩大主軸。作者用簡單卻漂亮的文字把兩者都交代得很清楚,不過我實在不愛歷史,所以就來談談後者吧。

「古騰堡發明了印刷術」是所有人都學過的歷史常識,但我們(至少我自己)卻從來沒有想過「這種改變人類生活的重大技術怎麼可能出自一人之手」這個問題,藉由這本書,我才認識了比德和法斯特等人物,也才突然意識到這項技術的重要性和背後的艱辛,書閱畢的那一刻,對文字、書籍和閱讀有了更多的尊敬和想法。

關於這本書,國外書評寫下了這樣一句妙語─ Before there was Zuckerberg, there was Gutenberg.

從手抄本到印刷術;
接著從印刷術到書籍數位化。

這句話讓我開始思考,會不會我們現在對電子書的反感其實只是因為我們正處在兩個時代交接的磨合期,畢竟價值這種東西是可以重新定義的,正如彼德起先如此鄙視的印刷術卻是當今我們所珍惜和推崇的。談論「價值」的時候,好像也要謹記著時代在進步的事實。

雖然我對電子書的想法越來越開放,但好像還是需要時間摸索和思考。紙本書的溫度、味道和拿在手中的踏實感一時半刻是無法取代的啊。

總之,這本書半真實半虛構的故事情節相信能夠吸引愛書人或任何喜歡歷史的讀者。


p.55 我們寫字的墨水象徵純粹的謙卑,寫字的書桌則象徵心靈的祥和。

p.60 質地(Textura)的字源本意是「織」。修士總說抄寫員將自己的心靈與上帝交織。

p.61 關於『美』的一切將遭到破壞。不論是讚頌上帝,或者學習,最重要的一切都會遭到踐踏。

p.61 當然,你一定會捍衛你的價值、你的雙手、你的專業。這我了解。但是改變不了什麼。

p.110 每個生命都擁有特別突出的一刻,有如浮雕。那一刻,人彷彿能感覺到上帝之手。那天,彼德先是無比震撼,接著五味雜陳,難以置信,同時又難為情,心中誠惶誠恐,卻滿是驕傲。那天,抄寫員彼德第一次動搖了。

p.310 有時我們眼中錯誤的一步,是為了大局。

One comment

  1. […] 文字是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點。部落格開到現在也一年半了,讀過的歷史小說屈指可數,或許因為歷史一直是我國高中時期最不喜歡也不拿手的科目之一(當然再討厭還有數學在前面擋著),歷史小說始終不是我喜歡的文類,似乎一定要有什麼特殊之處才能吸引到我(像是古騰堡的學徒裡,閱讀和書籍的元素;娃娃屋的神祕感等等)。這本Green Island不僅描述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讓我覺得一切和我息息相關,更用非常溫柔、細膩的文字敘述這些原本應該冷硬的歷史事實。作者柔軟的筆觸也很適合這個心碎的故事,氛圍營造讓得非常成功,整本書有一氣呵成之感。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