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Heading Out

Before Heading Out (原刊於2015清大外語系系刊)

我想出國念書應該是很多外語系同學的夢想,而我也不例外。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幸運地陸續拿到幾間學校的offer,最終決定前往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念MA in Publishing。希望我的一些心路歷程能對想出國的同學們有幫助。

時程安排

2014.7初 報名ielts
2014.8.21 考ielts
2014.9.3 ielts成績公布
研究校系、打CV、準備文件
2014.10底 和代辦見面

找教授寫推薦信

2014.11.11 交SOP給代辦

決定final school list

2014.11.21 代辦通知報名完成
2015.3.21 二戰ielts

表格是這半年大致上的時程規劃。升大四的暑假考完雅思並著手研究校系,同時一邊打CV,有餘裕的同學可以連SOP一起進行。這個時候也可以開始思考要找哪位教授寫推薦函,開學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寄信詢問老師。九月中開學之後開始聯絡代辦、預約諮詢,不過這個時候代辦通常很忙,建議可以早一點上網或致電敲時間。和代辦討論之後,決定花兩週的時間寫SOP和修改CV,寫CV和SOP的方法網路上有很多,上一屆學長姐也有留檔案給系會可以參考,我就不贅述了,最重要的是把自己過去的經驗、背景和學校特色做連結。寫完交出去之後,代辦那邊會請英文母語使用者幫忙修改,時間大約一週,檔案修過之後代辦會請我再去一趟辦公室,如果覺得沒有問題,他們馬上就會開始申請作業。報名完成之後一定要記得提醒學校老師收信並且上傳推薦函,大部分的學校都要收到兩封推薦信之後才會開始審理。我最後丟了六間學校(UCL, Publishing、City,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Stirling, Publishing Studies、OBU,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Warwick, International Cultural Policy and Management、Goldsmiths, Cultural Policy and Tourism),每一間的作業時間不等,有三天的,也有三個月的,有些需要skype interview,有些不用,這時候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候。

校系選擇

校系選起來真的是一件很頭大的事,畢竟身為外國人,對學校的評價都很片面,我當初也是花了整整兩個月才決定最終名單。不過選校系之前,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要問自己─我要念什麼?要念什麼絕對不是一個暑假、幾個月的時間就能摸索出來的,而是平常就要從生活、課堂中慢慢摸索。四年雖然不長,但也很夠了,認真面對每一件事,多去嘗試,對某件事感到興趣的時候,不要一句「我覺得很好玩」就帶過了,多做一點研究,多深入的去了解,未來可能就藏在那些你覺得好玩的事當中。回過頭來談校系該怎麼選,搞清楚自己想唸的東西之後,我從各大排行榜下手,其中大學整體排名固然重要,但學校在該領域的排名才是重點。初步挑出大約15~20間之後,開始一間一間仔細閱讀他們的課程規劃、師資背景、學系特色等等,有些學校可能排名很好,但開設的課程你不喜歡,這種就可以大筆從名單上槓掉,不需要勉強自己。到了這個階段可能還剩下十來間,這個時候我會搜尋網友們的經驗分享,很多大陸的論壇都有很豐富的資訊可以參考。小提醒:學校地點(市中心或大學城)、費用(生活費、學費)、實習機會、甚至氣候都要考慮進去。

以上兩件事是我這一路覺得最麻煩、最困擾的事,所以特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接下來就簡單談一下我最後選擇UCL Publishing的原因。很多人以為去英國念書的人都對歐洲風情、文化有憧憬,但是我的理由一點也不浪漫,最主要還是錢的考量。雖然英國物價高、學費高、生活費也高,不過因為英國碩士program多半一年就結束,總花費其實比美國唸兩年來得低。另外也因為學制短,可以早點唸完書,早點回國工作、賺錢。除了金錢因素之外,英國的文化產業世界知名,也比其他地方更注重出版教育,是全世界最早開始把出版當成專業科目教授的國家。而倫敦更被譽為世界出版中心,我想在倫敦念出版應該會是很棒的經驗。而UCL最後出線就贏在它名氣高、排名好、資源多、課程涵蓋的面向廣、且一年的program還包含六周實習,非常吸引我。至於會想要念出版無非就是喜歡書、喜歡閱讀,此外,譚光磊一直是我很崇拜的人,同樣是外語系出身,他沒有接受正統出版教育,只憑著對書、對版權交易的熱情,三十歲出頭就建立自己的版權公司,經手過無數本暢銷書,2011年底甚至賣出台灣史上第一本小說的英語版權,讓台灣人的作品首次在西方世界書店流通。他是我的中程目標,畢業之後我也想踏上版權交易這一條路,除了引進國外好書之外,更把台灣作品推向世界。眼光放遠一點的話,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擁有自己的書店,到時候還請外語系的學長姐、學弟妹多多捧場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