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女 日本的女性嫌惡_ 上野千鶴子

2015 Jul. 31 55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厭女 日本的女性嫌惡                                                   女ぎらい

上野千鶴子

聯合文學

厭女症在男女作用有著不對稱性,在男人身上表現出來的是「女性蔑視」,在女人身上表現出來的是「自我厭惡」。

「厭女症」這個詞來自英文Misogyny,指的不僅僅是對女性的仇視,也帶有蔑視女性的意味。上野千鶴子在這本書裡討論了厭女情節的各種面相及歷史脈絡,內容和筆鋒都非常犀利,撼動了好多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和行為模式。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編排的很好!用詞簡單之外,每一個概念都環環相扣,雖然這些idea對平常沒有接觸性別議題的我而言有些艱深,不過只要稍微放慢速度或往前翻個幾頁複習,在理解上幾乎沒有問題。

作者首先從好色男的厭女症切入,定義「厭女症」一詞。簡單來說,好色男的發情反應並不是由「女人」觸發,而是女性的裸體、性器、甚至迷你裙等「女性符號」。「女人」對他們而言,僅只是洩慾的工具。

第二章同性社交.恐同症.厭女症提到了另一個重要的背景知識─ 女性的價值由男性決定;男性同儕的肯定則決定男性的價值,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價值與女性的讚賞與否毫無關聯。恐同症即是最好的例子,「娘娘腔」等類似詞彙對男人而言是非常嚴厲的控訴,男人為了融入其他男性成員(維持自己性的主體性),必會極力避免自己與任何具有女性傾向之特質扯上關係。

而確立自己主體性則需藉由「擁有女人」來完成。不過這裡的重點不在於女人,女人並不是讓男人成為男人的要件,男人想要成為男人,如上述所言,需要得到的是其他男性成員的認可,女性只不過是這個過程中額外的獎賞罷了。此外,「擁有」這個動詞也具有上對下、主對客的味道。

另外像是女性的分化、作者對春畫的研究等等也是我覺得非常有趣的討論。

雖然說現代社會女性出軌的情形也不算稀奇,但偷吃仍以男性為大宗。作者對此情形的解釋為男性對女性的分化統治。在男性眼中,女性可分為兩類:「聖女」和「妓女」、「妻子/母親」和「賣春女」、「結婚對象」和「玩樂對象」、「良家婦女」和「淫婦」,這些集團類別的後者都不被男性視為女人,而是男性發洩慾望的對象。我想這樣一來,便能夠解釋名人出軌記者會上宣稱的「老婆才是我這輩子唯一的愛。」

另外也想要分享作者在春畫上的研究。春畫、A漫這種東西我是沒看過啦,不過據作者所言,陽具和女性表情是其兩大重點。無論主角是異性戀或同性戀,陽具或形似陽具的道具必會出現在這些畫作中,間接傳達出女性必須依靠陽具才能得到性愉悅,這種理解(不管屬實或只是男人的一廂情願)不知道合理化了多少強姦事件,畢竟對某些男人而言,他們是在do these women a favor。至於女性或享受或痛苦表情則象徵著其受支配的狀態/地位。

最後是讓我最震驚的例子:身為女人,聽到自己深愛的男人說出「我會守護你一輩子」這種話絕對是感動到不行,完全沒有想過自己「被守護」其實等同於「被支配」,無形之中我們都把自己處於弱勢的一方。

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本能夠觸發很多思考的書,尤其是身在厭女社會的我們,往往無法察覺自己其實患有厭女症,藉由這本書,便能夠開始思考那些看起來理所當然、想當然爾事件的正當性。

不過雖然我好像把這本書捧的很高,但他絕對不是完美的作品。作者犀利的筆鋒其實換個詞來形容也可以說他很激進,有幾句話看了真的會氣到,例如:

p.44 坦白說,我認為東方主義是西方男人用來自慰的工具,因此我實在無法了解日本觀眾為何會對這種「自慰用的歌劇」拍手叫好。

我認為,在某方面成為專業意味著兩件事─

一、在該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和知識

二、一個不小心就會流露出自己狂妄又自大的一面

東方主義或許的確只是西方人一廂情願的幻想,而蝴蝶夫人或許也真的帶有歧視女性的色彩。但真心覺得這樣諷刺又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言論並不恰當。與其批判他人的想法,倒不如探究造成彼此差異的原因(如:東方的什麼元素/現象讓西方人有了錯誤的解讀和印象?;同樣的事件若套用他們的文化規則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其他人喜歡這齣歌劇的原因是什麼?或許它有外行人難以看透的藝術價值也說不定)

被自己的專業蒙蔽了雙眼,變得針鋒相對、視野狹隘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p.90 想像與現實的關係並非如同反映與投射般的單純,甚至是如同做夢似的具有補償與滿足的作用。

p.134 色情作品的不對稱性在於,男人主導了色情作品的「視線」,女人的性愉悅則是自始至終都受到這種「視線」的束縛。

p.147 社會弱勢(social minority)就是受到「標籤暴力」的一群人,統治集團(social majority/dominant group)則是創造出這種標籤的另一群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