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牠們活下去_ 片野ゆか

2015 Jul. 2 49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我要牠們活下去                                                      ゼロ!―こぎゃんかわいか動物がなぜ死なねばならんと

片野ゆか

本事文化

只要一有機會,就要努力擴散,只為了讓這樣的例外總有一天變成理所當然。

首先我必須說,我真的太喜歡這個封面。有重點、而且夠震撼,血紅色的書名彷彿訴說著牠們腥紅的未來。隔著鐵籠直瞪著的那雙眼睛,看著讓人好心疼。

熊本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神秘的地方?第一眼覺得好醜,卻越看越順眼的kumamon還有這樣一座幾乎就要達成零安樂死目標的動物愛護中心。真想知道是什麼樣的因素讓熊本人如此特別。

一本讓人心酸、憤慨卻又欣慰的紀實作品。他們從街坊鄰居口中的劊子手,搖身一變成為熊本市的驕傲,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扭轉了無數隻貓狗的命運。

(雖然說是紀實類作品,但真的不要被這個詞給嚇到,它非、常、好、讀,整本書超日本的!文字簡單流暢,沒有賣弄圖表數字,只是很單純的交代他們所經歷的故事,平常沒有閱讀非文學作品的人也可以很快上手。)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啊,在這本書裡清楚看到以偏概全的漏洞。

以惡名昭彰的公務員來說,的確,有很大一部分的公務員在官僚體系之下變得怕麻煩、不知變通又只挑輕鬆的路走,但相反地,也有為數不少的人,能屈能伸、有頭腦、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就像熊本的這一群員工,眼見不公不義,便勇敢挑戰權威,做出改變。

同樣地,世界上就是有喜歡就養、膩了就丟的惡性飼主和願意傾聽、改變自己,甚至主動伸出援手、提供並散播相關訊息的好心人。書中提到的那位寵物店老闆更是令人感動,他一反一般商家「反正賣出去有賺錢就好」的常態,反而在客人決定飼養之前就再三確認這些準飼主能否照顧毛小孩一輩子,並且告知基本的教養須知,在通過層層把關之後,才肯放心售出狗狗。像這樣的良心商家是我們迫切需要的。

飼主要棄養,理由可以有一百種,但是結論只有一個-我不要牠了,那就交給你們嘍-這種「反正有人會善後」的心態,跟屁孩需要別人幫忙擦屁股有什麼不同?有人會說-我有繳稅,政府理當滿足我的需求-對,我們應該得到與稅金相對應的照顧,不過那些欲棄養的飼主到底有沒有想過,這個行為簡直就是把上了膛的手槍交到別人手上。這種不把狗命當命、自己雙手一攤,留下一句「我沒辦法」就離開,把包丟給無辜第三者處理的心態真的好自私。

領養不棄養,TNR 誘捕、結紮、原地放回,這些概念在近來的積極提倡之下,已漸漸深入人心,真心希望台灣也能成為零安樂死的非殺家園,每隻狗狗貓貓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p.23 看到眼前有生命待救援,伸出援手是理所當然的行為。這是松崎的常識,然而他的嘗試在這裡卻被徹底地顛覆了。

p.80 如果在這裡鬆懈下來,立刻又會回到原點了。在掙扎著努力前進的心情中,實在沒時間去為偶然的一天停下腳步。

p.117 「與其這樣得過且過,乾脆別做了!」

p.197 光靠「好可憐」的念頭,是無法拯救動物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