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城旅人_ 李亞臻

2015 Jun. 28 48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書城旅人

李亞臻

二魚文化

妳年紀輕輕的,卻有這樣的勇氣獨自出來闖蕩,還一下子就走了這麼遠、這麼久。妳的父母想必會以妳為榮,因為妳是一個非常勇敢的女孩,正為自己的信仰走在成長的路上。書鎮,很高興我們英國還有這樣好的東西,能讓遙遠的東方女孩不遠千里而來。我喜歡妳談論它們時神采飛揚的樣子,這會讓我以身為英國人、身在書鎮附在近無比光榮。繼續前進吧,為書而走的臺灣女孩,很高興認識妳。

這本書不是什麼名作家的大作,也不是各家書店狂推的作品,但是它真的是一本讓我非常震撼的散文集。

也許是作者身分的關係,讓這本書在書架上躺了很久之後,我才終於鼓起勇氣翻開他(雖然看完序立刻自慚形穢又放下五分鐘……)。我們都大四,我們有的熱忱和幹勁也許不相上下,但只有她踏出了實踐的腳步…。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一直有很多夢想和目標,但在行動力這一塊還有超大超大的進步空間,繼續加油吧,自己、素未謀面的李亞臻同學還有台灣出版、書店業。

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想地圖」計畫的協助之下,李亞臻同學得以出走英法,拜訪幾個知名書鎮。

真好,真佩服。爭取到這樣的機會,而且同時擁有出走的勇氣。

看完這本書突然起了過個幾年再去念一個cultural management學位的念頭,覺得自己現在比當初申請學校的時候更知道自己能在這個領域做什麼。

另外這本書竟然也讓我知道將來要開什麼樣主題的書店,希望這個夢想能夠實現,也希望大家到時候一定一定要來捧場、要來買書!

簡單來說,這本書讓我看見我們年輕人的力量。我一直以為自己還小,沒有能力、沒有資源去走訪世界,甚至做出改變,但我卻狠狠被這本書打臉了哈哈,我想作者就是「自己創造機會」最好的代表吧!朝這個目標繼續努力。

而上面的quote是一位英國小鎮的老爺爺對作者說的,但我卻老是不小心對號入座,有種他是在對我說的錯覺。希望我也有閃閃發亮的眼神和滿溢的勇氣,希望學成歸國後也能替台灣做一些什麼,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能一直擁有現在這樣的氣魄和作夢的能力。

btw這本書的封面超特精緻、超特美啊!好喜歡。整本書質感提高五倍。


p.20 只要有人仍在閱讀、仍在書寫,巴黎便能繼續鮮活地存於想像和憧憬之中,在時代沖刷卻永不老去。

p.33 畢奇女士、惠特曼先生和他們的書店讓我明白,原來書店作為作者、出版商和讀者間聯繫的交流場所,它不僅是書本販售的空間,甚至能對當時代文學、藝術、閱讀、出版藝術發展發揮重要影響。

p.60 也許有人會覺得僅僅在這裡禁止電子閱讀器很阿Q,就算阻止遊客在海伊使用Kindle,依舊無法改變數位媒體來勢洶洶的事實。然而,對艾迪曼先生這樣的書店主人而言,他毋寧是想要維護一塊淨土,至少在這個小鎮裡,紙本仍舊是一切知識的載體,它超越了日常所需的層次,進一步成為信仰。

p.64 與世界對話、和整個世界做生意並不意味著盲目的國際化或崇洋媚外,而是打開自己可能的商域和交流網路。

p.66 在這個網際網路席捲全球的時代,整個世界都在咫尺之遙靜靜傾聽,我們理當勇敢回應、主動出擊。

p.75 「對我來說,書鎮同時意味著『書籍的文藝復興』和『旅遊產業的大變革』。假如我希冀的這兩項目標,真的都能有所建樹的話,我認為書鎮對這個世界的意義不亞於當年羅馬帝國稱霸一方。」他有些感傷地笑了笑,目光忽然變得無比悠遠,「當大眾媒體使我們漸行漸遠時,是書,永遠是書又把我們拉回彼此身邊。」

p.83 作為一個旅人,我習慣將日子安排得無比充實,方能在有限的時間裡經歷更多的事情;然而作為一個居民,卻有許多旅行以外的事情,可能重複,可能例行,但真正的生活卻是如此,夜以繼日。/唯有用盡力氣去感受這方水土、這隅人情,學會快速轉換旅行和生活的姿態、學會寄身於某個地方的節奏感之中,並將這一路以來的體驗轉化為更深刻的、屬於生命的養分,方能在時而喧鬧、時而沉寂的旅途中能屈能伸,從容地行走與停泊。

p.152 一旦書店與城市結合,那麼便要回歸承載它的土地,否則無以立基。最終,我們都必須銘記的或許只是這樣簡單的一句話:「你永遠都要記得自己的故事,找到屬於你的路。」

p.163 「亞馬遜網路書店再怎麼方便,都無法帶給你造訪書店、發覺驚奇的體驗,我們想提供的是那些微有書店能提供而網路無法複製的事物。」

p.163 當我們的品味越來越囿於慣有的興趣和專長時,隨機送書將我們的閱讀經驗帶離習以為常的框架,而那些陌生的、未知的文字,又將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衝擊?

p.167 (pic) ‘when I get a little money, I buy books; and if any is left, I buy food and clothes. erasmu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