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靈女王 I 真命女王的崛起_ Erika Johansen

2015 Jun. 8 43

picture from 凱特的小小窩
picture from 凱特的小小窩

提靈女王 I 真命女王的崛起                                                          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Erika Johansen

大塊文化

在內心身處,凱爾希早就知道他們已經死了,她始終知道。她已經有好幾個星期沒在腦中聽見卡琳或巴提的聲音。它們逐漸淡出,被另一個聲音取代,一個在情況迫切、在她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會冒出來的嚴厲決斷的聲音。
我自己的聲音。凱爾希驚訝地醒悟過來。不是卡琳的,不是巴提的,是我自己的。

一本從包裝、到翻譯品質、到內容、(到重量)都非常有質感的一本小說。久仰它大名已經很久,今天終於看完,非常驚艷。

凱爾希是位長相平庸卻擁有過人智慧及勇氣的提靈公主。為了躲避殺手,她在嬰兒時期就被送往深林之中,由養父母拉拔長大。故事從她的十九歲生日開始,這是她加冕成為女王的日子,她在這天告別了養父養母,準備即位。她雖然飽讀詩書,卻對她國家的真實樣貌一知半解,皇宮內貪官汙吏充斥;國境之內生靈塗炭之外又有腥紅女王虎視眈眈,如同書封上所寫-沒有精神導師,也沒有白馬王子,提靈女王只有智慧、正直、熱情、毅力和一條情急之下會發光的藍寶石項鍊,這部小說講的就是她在亂世之中重整秩序的歷程。

我會用-反轉、質感-兩個詞描述這本小說。它完全推翻一般人對未來世界和對女王形象的想像。多數人想到21世紀末,腦中浮現的往往是尖端科技、飛天車等等,但在本書中的21世紀卻歷經了一次人類史上的大倒退,印刷術消失,甚至連醫療技術也岌岌可危。冷豔的女王經典形象也在此書中完全顛覆,凱爾希的質樸和男子氣概讓這部小說有了新的想像。

整本書也跟其他奇幻小說不同,沒有太多的world building,反倒把該世界的歷史和女王的身世當成帶動情節發展的驅力,這個設定拉近了讀者和主角的距離,使我們能和凱爾希一起認識這個世界。

另外,它的節奏也相對較慢,不過即使如此,整本書將近五百頁卻一點也不無聊,就跟女王這個身分一樣,舉手投足緩慢但優雅,一顰一笑都讓人著迷那種感覺。

最後,我超喜歡凱爾希這個角色,她的勇敢、堅毅和正直令人佩服。除此之外,她偶爾被身旁侍衛「帥到」的情節也賦予了她19歲少女該有的心境和行為。喜歡作者筆下青春俏皮,卻仍有女王該有的風範及氣魄的她。


電影選角 http://www.imdb.com/list/ls075793804/

  • 我覺得選得很好啊!雖然很多人對Emma Watson出演凱爾希這件事感到不解,不過我覺得她們兩個的風範和氣質很接近,都是很棒的女性典範,至於她們外貌間的差異……反正現在化妝術這麼進步,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啦。
  • 我原本心中釘錘的形象是Jason Statham,但是跟Sam Worthington也蠻接近的。
  • Pen! 完 美 (眼睛射愛心)
  • 不知道是不是Game of Throne看太多的緣故,總覺得Jon Snow少了幽靈那種靈動感,他可能是目前角色名單中唯一跟我想像有落差的吧,不過還是很期待看到他嘗試不一樣的角色。

p.18 「將來,妳會明白。」卡琳緊緊抓住她的手告訴她:「妳會明白為什麼這一切都是必要的。當心過往的歷史,凱爾希。做個好女王」

p.128 「貴主,您母親不是個好女王,但她也不邪惡。她只是個軟弱的女王。她永遠也無法直接赴死。必死之心攜帶著極大的力量,但您一定要確定,您將引發的浩劫是為了您的百姓,不是為了反抗您對母親的記憶。這是一個女王跟一個生氣的孩子之間的差別。」

p.172 我們已經看見這個國家墮落到爛泥裡。您想要救它可能已經太遲了,儘管如此,阻止它繼續下墜是好事。

p.293 沒有什麼會融化消失。只是找到一個更好的目標而已。

p.344 「你看不見那情景嗎?」又過了片刻,泰勒看見了。這想法太令人震驚。有印刷機,意味著有書店和圖書館。新故事被抄寫下來。新的歷史。

p.441 我大有可為。

p.454 「巴提說:『讓我抱抱她』於是葛林夫人將您遞給他,接著── 貴主,我永遠不會忘記她說的話── 她說:『從現在開始,會有你來…….愛必須由你來給。』巴提看起來就跟我依樣聽不懂,直到她解釋說:『這是我們的大事,巴提。小孩需要愛,但他們也需要狠心,你一定做不到。假使讓她有求必應,她就會變成她母親。她必須恨我們當中的一個,至少有一點恨,這樣她才能毫不留戀地走出家門。』」

p.464 凱爾希再次眨眨眼,她的眼裡滿是淚水,並且只看見她自己的國家,只看見平原上一片片耕種的農田,從面前一直延展到天邊。她的心抽痛著,每次從不記得的夢境中醒過來時,她都有同樣的,模糊的失落感。她是凱爾希‧葛林,一個在森林中長大的女孩,一個喜愛研究歷史和閱讀小說的女孩。但是,她還是一點別的什麼,不僅僅是凱爾希而已,因此她又在那裏站了好一會兒,眺望著她自己的國家,盡力要看見在地平線外的危險。我的責任,她想,此刻這念頭已不令她恐懼,只讓她感到無與倫比的感恩。我的國家

3 comment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