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_ Rick Yancey

2015 May. 19 38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第五波                                                                                         The 5th Wave

Rick Yancey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史達林說過一句話,他說『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個人是統計數字。』你能想像死七十億人是什麼嗎?我想不出來,這超乎我們的想像力,所以它們才這麼做。就像美式足球的積分,你踢美式足球吧?與其說是摧毀我們的戰鬥能力,不如說是摧毀我們戰鬥的意志。

第一波 熄燈;第二波 巨浪;第三波 瘟疫;第四波 消音;第五波?那是「它們」的主意,卻成了「我們」的戰爭。

Amazing.

它是那種會讓人忍不住埋怨自己看書速度不夠快的小說。非常obsessive,好幾度必須克制自己不要翻到最後一頁偷看結局哈哈。

有一點像《逃》,有一點像《飢餓遊戲》,有一點像《分岐者》,卻又自成一格的討人喜歡。

作者當過十年的國稅局官員,卻寫出了這麼奇幻的作品,超級佩服他在制式化的官僚體系中打滾這麼久思考卻沒有僵化,而且文字還很美,時不時就會冒出兩句發人深省的文字,更厲害的是這樣優美和冒險的組合卻一點也不奇怪。

雖然不同narrators之間的切換有時候讓人有點困惑,但還是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特別喜歡凱西的視角,她從一個普通的少女漸漸轉變成獨立又堅強的女孩,佩服她在這樣的時期還能如此冷靜勇敢的面對。也喜歡山米,雖然只是小配角,卻擔當了讓故事往前推進的重責大任,他是個極其普通的五歲小男孩,有時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魄,有時又有孩子的害怕。覺得作者把他描寫的非常符合人性。

然後是艾文和班恩,兩個截然不同卻又同樣吸引人的男孩,一個溫柔體貼,一個陽光開朗,希望他們都好好活到最後,很期待愛情線的發展哈哈。

而「不能相信任何人」這個概念貫穿了整本小說,除了角色之間的猜疑之外,讀者在閱讀時也絕對不能輕易相信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啊!很刺激精彩的科幻小說,推薦!

p.19 逼迫我們分裂,讓我們輕而易舉地被追捕、被消滅。第四波迫使人類孤立起來,但是不團結就沒有力量,只能在孤寂和恐懼無可避免的未來中慢慢發狂。

p.50 思考。我們生來就會思考。思考讓我們走到今天,所以我才有這輛車可以藏身,我們是人類。人類會思考、會計劃、會夢想,然後會讓夢想成真。

p.110 死亡跟那枚什麼不同,你不覺得會發生在你身上,直到它真的發生在你身上。

p.133 「他們顛覆了我們的生存法則。死掉比活著好,放棄比反抗好,逃避比面對好。他們知道如何摧毀我們,如何從這裡幹掉我們。」他再度打像我的胸口:「這個星球最後的戰爭不是在平原、高山、叢林、沙漠或是海洋裡進行,ˊ而是在這裡。」他再度打像我,很用力,砰、砰、砰。

p.173 山米牽了那個士兵的手,山米上了校車,山米信任了別人。所以雖然我現在救了妳的命,妳仍然不肯信任我。

p.268 在我找到妳之前,我以為唯一堅持下去的方法是找到一件值得自己活下去的事。不是那樣。要堅持下去,妳必須找到願意為它而死的那件事。

p.343 在他找到我之前,我以為我知道孤寂是什麼,但我根本不知道。在知道部孤寂是什麼以前,你不會知道孤寂是什麼。

p.356 但愛情是一種它們無法應付的武器,它們知道你們的想法,但無法知道你們的感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