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的全世界路過_ 張嘉佳

2015 May. 5 35

picture from 城邦讀書花園
picture from 城邦讀書花園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張嘉佳

新經典文化

相信青春,所以越愛越深,但必須愛。勇於犧牲,所以死去活來,但必須來。從低谷翻越山嶺,就能找到雲淡風輕的庭院。總有一天,你的腳下滿山梯田,沿途汗水盛開,想要滿屋子安寧,就得丟下自己的骸骨,路過一萬場美景。

(推薦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IUmTxI17qc)

我一直以為張嘉佳是女生。

看陶子姐推、劉若英推,忍不住就從架上拿下來去結帳,果真沒有失望。

有人說-愛情也許不是人生的全部,卻是青春難以繞開的過程,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愛情,所以愛情的題材永遠不可能消失,只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大背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對於文字不同的領悟。(http://book.douban.com/review/6393141/)

是啊,這類愛情療癒的文字一直佔據排行榜前幾名的位置,我愛看,卻也愛挑。許常德、肆一和張曼娟的作品都被我打入冷宮,不是他們不好,只是我嫌他們流於說教。那些道理我都懂,一再提點反倒讓人感到壓迫。 面對感情的時候,我討厭被說教,我討厭用一種公式套進所有的感情。

我喜歡像是這本或陳雪的文字,不講道理,講故事。讓讀者自己去詮釋、自己去體會,最後自己想通、看開。而又更喜歡陳雪一點,《戀愛課》真的是這個類別很喜歡的作品,張嘉佳的故事,實在是有點太戲劇化了啊!

不過很喜歡在那些雞飛狗跳、痛徹心扉之後,心頭留下的那一股暖流。我的感情經歷不多,這本書卻讓我想起了好多故事。想起了那些單戀、曖昧、濃情密意、當然還有分手後的眼淚。經歷過的那些,都是記憶,都是成長的痕跡和面對未來的養分。

p.3 因為在過去的歲月,我們都會想去擁有一個人的全世界,可能只是路過。滿城的雨水,模糊的痕跡,呆呆佇立一步也不想往前。哪怕等待,認真守護每個路口,最後卻發現對方已經不在這裡了。這些並不可怕。所有人的堅強,都是柔軟生的繭。

p.24 一個人的記憶就是座城市,時間腐蝕著一切建築,把高樓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會被沙子淹沒。沙城就是一個人的記憶。偶爾夢裡回到沙成,那些路燈和腳印無比清晰,而你無法觸碰,一旦雙手陷入,整座城市就轟隆隆地崩塌。把你的笑逐顏開,把你的碧海藍天,把關於我們之間所有的影子埋葬。如果你不往前走,就會被沙子掩埋。所以我們淚流滿面,步步回頭,可是只能往前走。哪怕往前走,是和你擦肩而過。

p.51 青春是叢林,是荒原,是陽光炙熱的奔跑,是大雨滂沱的佇立。

p.63 不管是人生還是超市,都會重新洗牌的,會調換位置的。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好,能買單就好。

p.71 「我愛你」是三個字,三個字組成最複雜的一句話。

p.72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這世界有人的愛情如山間清爽的風,有人的愛情如古城溫暖的陽光。但我沒關係,最後是你就好。

p.76 我們常說,輕易得來的,不會懂得珍惜。其實不然,輕易得來的,你會害怕失去。因為自己掙來的,更可貴的是你獲得他的能力。而從他人處攫來的,你會恐懼失去,一心想要牢牢把握在手中。

p.80 每個人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如果你不喜歡,只能說明不是為你準備的。你可以不接受,這是一種自由。但不屑和抨擊,翻到另外一個世界觀,只能說明你的無知和武斷。大家都要尊重別人對各自「精采生命」的表達。

p.94 其實我們都有忘不掉的過去。和過去打仗,是一個人的事情。

p.101 你如果想念一個人,就會變成微風,輕輕掠過他的身邊。就算他感覺不到,可這就是你全部的努力。人生就是這樣子。每個人都變成各自想念的風。

p.107 辜負誰,擁抱誰,犧牲誰,幸福的路七拐八繞,眼淚微笑混成一團,時間過去,一筆筆帳目已經算不清楚。

p.175 我們喜歡計算,又算不清楚,那就不要算了。

p.199 原本你以為自己屬於其中之一,其實這一生,你都再緩緩經歷著所有星辰的痕跡,有深有淺,卻不偏不倚。只是他們出現在你生命的不同階段而已。

p.267 青春就是匆匆披掛上陣,末了戰死沙場。你為誰衝鋒陷陣,誰為你撿拾骸骨,剩下依舊在河流中漂泊的刀痕,沉寂在水面之下,只有自己看得見。

p.296 照顧好自己,愛自己才能愛好別人。如果你壓抑、痛苦、憂傷、不自由,又怎麼可能在心裡騰出溫暖的房間,讓重要的人住在裡面。如果一顆心千瘡百孔,住在裡面的人就會被雨水打濕。

p.303 為了真愛當壞人,好像很偉大。就像為了表示忠貞,去往無辜的人身上開一槍。就像為了取悅對方,連搶八家銀行。壞人很享受,因為傷害的是別人。而我們只能說,別這樣。

p.306 誰都唱過走音的歌曲,你光所有的力氣,都找不到正確的音階。其實別人的提示都是廢話,只有你自己可以說,切割。

p.330 勉強是一件勉強的事情。傷心是一件傷心的事情。快樂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痛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這些都屬廢話,但你無法改變。再理智也無法改變。

p.345 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距離堅強很遠,我們終究敏感脆弱,可我們堅信我們是會找到出路的──對此永不懷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