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影_ 朱宥勳

2015 Apr. 14 30

picture from 聯合新聞網
picture from 聯合新聞網

暗影

朱宥勳

寶瓶文化

他把玩著一顆簽名球,那個簽名的人已經永遠離開這條路了。但我還在這裡喔。

假球案頻傳,球迷們,有一些離開,有一些留下,另外一些憑著自己所學,試圖反轉腐化的職棒圈。誰乾淨?誰有在玩?又要如何評斷? 一群球迷,一位明星球員,欺騙,相信,還有背叛。

送給所有曾經被簽賭案傷透了心的球迷們。

這是我的第一本華文長篇小說。雖然有別於fantasy所帶來的驚奇,但正因為他的寫實才讓這本書如此特別。

書腰上的文案寫到,作者朱宥勳在創作這本小說的時候數度寫到痛哭。這完全不難想像也非常可以理解。身為讀者,好幾次都沉重得需要來幾次深呼吸,更何況是必須反覆翻閱舊新聞,複習傷痛的作者。

我從小學開始看球,一路就看到了今天,棒球一直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一直以來我就是兄弟象的死忠球迷,幾年前的黑象事件,對我無疑是種傷害,也曾經動搖過支持的心。這樣的親身經歷,正是這本書讓我如此震撼的原因。

非常深沉,非常真實,只要是有看球的人都會覺得揪心。一層一層的騙局、詭計,玩弄了人心,卻也道盡了現實的無奈。球員有自己道德上的堅持,卻往往必須妥協於「你不玩,我就…」之後的威脅。有心的球迷有滿腔的熱血企圖扭轉局勢,卻不知道眼前是什麼樣的危機。

不過即使如此,還是要相信,絕大多數的球員都是潔身自愛、認真打球的憨厚運動員啊。

特別喜歡這本書的地方,除了它的寫實,和能夠理解,更是它在故事線中穿雜了許多小小的,令人動容的元素。譬如說謝士臣承諾要一直打到許仁柚閉上眼睛的那種情誼;謝以倫在記者會上哭喊著、深信著爸爸的清白;BBS上的球迷們,和所有沒離開過的球迷們。

總之,如果你喜歡棒球,如果你曾經有喜歡的球員涉入簽賭案而被釋出球團,那麼我想,你會喜歡這本書,會很沉重,但看完、消化完之後,就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廖于誠

蔡豐安

郭一峰

p.13 沒有那麼真實,但又都是真真實實。沒有那麼廣為周知,卻又都是大家的事。沒有那麼簡單,但很可能是非常簡單。「我一看就知道那是放水球。」這種馬後炮,我們聽到都會冷笑。你什麼東西?多老的球員教練都看不出來了,你什麼東西?

p.25 每一個球員都是先在球場上比賽,才被拍進電視裡。但每一個球迷,卻都是先看了電視,才學會到球場看球的。就是這樣的順序遮住了所有人的眼睛。

p.27 只有面對一堵夠厚的牆,人才敢用全力投球的吧?

p.31 我想你也知道:棒球是一個失敗比成功多的運動,特別是作為一個打者。如果妳十次裡面失敗七次……你就足以被稱為一個「三成」的強打者。

p.34 所以,好球帶真正的定義,根本就不是膝蓋到腋下、本壘板兩側。而是:在同一個打席裡面,會被主審當作是好球的區域。

p.40 Fido從中獲得堅強的信念:永遠不要小看外行人的影響力。尤其是一群有熱情的外行人。像是棒球圈裡面的球迷。

p.41 Fido不禁有點感動地想到當年還是純粹球迷的自己,「還在這裡」,多不容易。

p.47 問題從來不出在結果。問題其實出在導致結果的過程。

p.53 他們這群,已經好久好久不忍再認真看比賽的球迷,總是深怕自己不小心又喜歡上哪個球員,又要眼睜睜目送他們進入哪個地檢署。

p.73 Fido從來不奢望法院會採信「暗影」作為犯罪證據。判刑與否,那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給予球員壓力,給予球迷制衡球員和球團的能力。長久以來,球迷只能不公平地選擇信任或離開。

p.155 「那這樣好了!等我以後進職棒,遇到你的時候,我每一球都會丟剛剛好一百五十公里,不會更多也不會更少。這樣就很公平了,你有機會打到,我也有可能三振你。」他的眼睛亮了起來。那樣輕易就發亮的眼神,一點也不像你。這就是為什麼他不是捕手吧,他缺乏那種意識到事情可能出錯的冷靜,所有事情對她來說都很輕易。

p.172 但是BBS上其實還有這麼多的台灣球迷需要一個安慰,一個理由,說服自己長久以來沒有離開棒球是對的。

p.188 你沒能成為的,你本來應該成為的,我會全部走過一次。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