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捕手_ J.D. Salinger

2015 Mar. 18 24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picture from 誠品網路書店

麥田捕手                                                                                       The Catcher in The Rye

J.D. Salinger

麥田出版

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大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的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裡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

霍爾頓,大家口中所謂的問題學生。被潘西中學退學之後,他決定要提早離校,先過幾天逍遙日子再回家。他離開學校,在不同城市、club、廉價旅社和餐館之間流連。他體驗了人生、觀察社會的醜惡、他見了一些朋友、他哭泣、他憤怒,最後在妹妹菲比身上看見了快樂。

是,他是問題學生,要是班上有個這樣的孩子我也會很苦惱的,但是我想他不壞,從他對已故弟弟艾利的依戀和獨自固執地在菲比學校擦著牆上「幹」字上就可以發現,他本質並不壞,他只是拒絕長大。他拒絕沉淪於大人世界的-為了錢失去原則、忘記本心(哥哥D.B.);無知(夜總會遇見的三個女人);腥羶色以及其他種種特質。他不願成為那個樣子,所以他反抗、碰撞、拒絕成長。

也不是說每一個大人都成了那個一無是處的模樣,只是我們或多或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消耗、抹去了一些孩童時期的純真無邪。

三一八正值一週年,去年(當然還有現在),年輕的我們用身體、用想法去碰撞這個世界,渴望能撼動一些什麼,同樣地,我們也像世界宣告:我們拒絕成為那樣的大人。

其實,我們都是霍爾頓,我們都是麥田捕手。

p. 8 我是說過去我也離開過一些學校、一些地方,但當時的我竟不知道自己要離開了。我痛恨這種事。我不太在乎是走的很難過,還是走的很不漂亮,但只要是離開一個地方,我總希望離開的時候自己心裡有數,否則感覺甚至更糟。

p.13 球賽個屁咧。對某些人來說是球賽。你要是參加了實力雄厚的那一邊,到可以說是場球賽,沒錯─我願意承認這一點。但你要是參加了另外那一邊,一點實力也沒有,那麼還賽什麼球?什麼也賽不成。根本談不上什麼球賽。

p. 22 我說真的。我會改過來的。我現在只是在經歷一個過程。誰都會經歷一些過程的,不是嗎?

p. 177 也許我不明白!也許你自己也不明白。

p.227 你不喜歡正在發生的任何事情。

p.247 不過我的意思是,很多時候你簡直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最感興趣,除非你先談起一些你並不太感興趣的事情。

p. 251  我想像你這樣騎馬瞎跑,將來要是摔下來,可不是好玩的─那會是非同小可的一跤。摔下來的人,都感覺不到也聽不見自己著地。只是一股腦往下摔。這整個狀況是為哪種人安排的呢?只是為某一種人,他們在醫生中這一時期或那一時期,想要尋找某種她們周遭環境無法提供的東西,或是尋找只是他們認為周遭環境無法提供的東西,於是他們停止尋找。他們甚至在還未真正開始尋找之前就已停止尋找。

p. 252 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英勇地死去;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謙卑地活著。

p.253 你一旦通過了所有的文森先生的考驗,你就可以學到越來越多的知識─那是說,只要你想學、肯學、有耐心學─你就可以學到一些你最喜愛的知識。其中的一門知識就是,你將發現你並不是第一個對人類行為感到惶惑、恐懼、甚至噁心的人,在這方面你倒是一點也不孤獨,你知道後一定會覺得興奮,一定會受到鼓勵。歷史上有許許多多人都像你現在這樣,在道德上和精神上都有過徬徨的時期。幸而,他們當中有幾個將自己彷徨的經過記錄下來了。你可以向他們學習─只要你願意。正如有朝一日你若有什麼貢獻,別人也可以像你學習。這真是個極妙的輪迴安排。而且這不是教育。這是歷史。這是詩。

p. 265 我這樣跟他說:「艾利,別讓我消失。艾利,別讓我消失。艾利,別讓我消失。拜託啦,艾利。」等我走到街對面,發現自己並沒有消失,我就向他道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