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_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2015 Mar. 9 22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小王子                                                                            Le Petit Prinece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漫遊者文化

光用眼睛,看不見真正重要的東西,唯有用心看,才能看得清楚透徹

小王子的故事聽了不下百次,這卻是我擁有的第一本小王子。雖然前陣子才去看了小王子展,但很多細節還是記不清,很喜歡這種,重新憶起很多原本已經遺忘了的細節的感覺。

那些星球上的人們

渴望居於上位,握有權力的國王;喜歡美言讚語,愛慕虛榮的人;憂傷又總陷入鬼打牆的酒鬼;斤斤計較、執著於數字的商人;疲倦卻又不知變通的點燈人和讀死書的地理學家。其實仔細想一想,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都能從這些角色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玫瑰

p. 49 我應該用她做的事來判斷這朵花是好是壞,而不是聽她說的那些話。她讓我的生活充滿芬芳,她點亮了我的生命,我根本不該離開她跑出來!我應該要猜到,在她可憐差勁的花招背後還隱藏著柔情。花是一種太矛盾的生物!我那時太稚嫩,還不懂得愛情。

我們總對自己在乎的人特別嚴苛,也往往無法看穿那些尖銳之後的柔弱。

p. 146 就像花。如果你愛上了一朵長在星星上的花,到晚上你只要望著天空就會覺得甜蜜。好像每顆星星上都開著花。

能找到一個光是放在心上,就會感到滿足的人、一件鍾愛的事或所珍惜、寶貝的物件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關於狐狸和馴養

p. 113 對我來說,你不過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千萬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在你眼哩,我不過是一隻狐狸,和其他千千萬萬隻狐狸沒什麼兩樣。可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會需要彼此的存在。對我來說,你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對你來說;我也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

p.116 你只有先馴養了事物之後,才能了解他們。

芸芸眾生,幾十億人口中,我們註定了要與一些人相遇、與一些人擦身而過、再與另一群人素不相識。我們與那些留在生命中的人相互馴養、建立關係、最後創造共同的記憶,成為彼此的獨一無二。

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我們都有純真、直率的那一面,在現實生活的框架下,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那樣的自己。

p. 42 如果一個人愛上在億萬顆星星中獨一無二的一朵花,他只要注視這些星星就會感到快樂。他會告訴自己:「我的花就在那裏的一顆星星上……」但是羊要是吃了這朵花,那一瞬間他眼中每顆星星都將黯淡無光!

p. 96 我真好奇這些星星之所以閃閃發光,是不是為了讓我們有一天都能再次找到自己的星球。

p. 101 人類?我想應該還有六、七個人還活著吧。幾年前,我還看過他們。風會把他們吹跑。他們沒有根,這讓他們的生活很辛苦。

p. 126 如果我有多出來的五十三分鐘,我會悠閒地漫步往泉水走去。

p. 130 熟睡的小王子之所以能讓我深深感動,是因為他對那朵花的一心一意,是因為那朵花像盞燈火照亮了他整個人,即使在小王子睡著的時候也是如此……

p. 136 「地球上的人可以在一個花園裡種下五千朵玫瑰。」小王子說:「但是他們在那裏卻找不到自己尋求的東西……」

p. 147 我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上,所以我也會在其中一顆星星上笑著。所以在你望著夜空的時候,在你的眼裡就像所有星星都笑了起來……你,只有你會擁有愛笑的星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