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岡城故事_ Harper Lee

2015 Feb. 25 20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Harper Lee

遠流

可是我得先忠於自己,才能隨順大眾。一個人的良知是不需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梅岡城是美國南方的一座小城鎮,鎮民們彼此熟悉,生活步調緩慢而質樸,日子也始終平靜,直到杰姆和思葛的律師父親決定替一名黑人辯護,生活開始起了陣陣波瀾。即使證據再再說明了被告的無辜,陪審團們卻依然將他送上了電椅。這個結果改變了什麼?說明了什麼?誰是模仿鳥?為什麼殺死一隻模仿鳥是有罪的?這是一本關於種族、正義、關懷、社會和成長的小說。

書摘是這樣寫的──

《梅岡城故事》藉由六歲小女孩的眼睛,來看形形色色的人性、隱私與哀樂,全書充滿特殊的美國南方風情,慵懶、純真而樂觀,對於人性的不完美與種族歧視雖有著銳利的省思,卻又寬厚包容。

這本書的經典度和獲獎紀錄我想應該無須再提。前陣子聽說Harper Lee要出梅岡城續集(或companion novel我不是很確定),趕緊向同學借來閱讀,果真沒有讓我失望。

雖然身為外語系,但我對文學實在是沒什麼天分,反倒對語言學有相當的熱情,不過儘管不是文學人,但梅岡城故事這本書是我喜歡、而且想要討論和理解的那類作品,文字很簡單,故事線很單純,卻有很多讓人好奇的小細節。除此之外,故事雖然發生在好幾個decades之前,卻又和當今社會如此息息相關,是一部非常容易relate的作品。

種族歧視

種族問題是本書最重要的主軸之一。在那個年代,黑人不可能在法庭中獲得勝利;黑人是白人脫罪的工具;他們不就學不識字;與白人上不同教堂;甚至必須讓位給白人。五十多年後的今天,歐巴馬成為美國總統,各種國際獎項頒獎台上不再只是白人臉孔,但這不代表種族問題已經解決。就像去年年底的布朗事件,種族歧視的相關新聞仍時有耳聞。有解嗎?也許心裡多少都會這樣懷疑,改變價值觀需要多少時間和力氣?我想總是有的,就像莫蒂小姐所言──

p. 307 在我等的時候,我心想亞惕‧芬鵸不會贏的,他贏不了。可是,在這一帶,只有他才能使陪審團對那樣一件案子考慮這麼久。我自己是這麼想的:這樣也好,我們已經過了一步!雖然只是娃娃學爬的一步,但到底是一步了。

任何改變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它們都需要時間、需要正義。

正義、勇氣

亞惕‧芬鵸。一個人需要多少勇氣去對抗主流社會價值觀,對芬鵸先生而言,這並非難事,只需要忠於自己的道德良知。他的正直實在不需要多做著墨,他絕對是值得所有人景仰的對象。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作者對他的描述太過夢幻而不切實際。

http://bonddealerbook.pixnet.net/blog/post/202575062-%E6%A2%85%E5%B2%A1%E5%9F%8E%E6%95%85%E4%BA%8B-%E6%9B%B8%E8%A9%95-%E9%9D%92%E5%B9%B4%E5%8D%81%E5%A4%A7%E5%AE%88%E5%89%87%E7%BE%8E%E5%9C%8B%E5%B0%8F%E8%AA%AA%E7%89%88(no3

關於這點,我是這樣想的,well,的確,人不可能如芬鵸先生一般完美,但梅岡城故事一部小說,芬鵸先生是一個角色,這給了他完美的權利,與其批評,不如看著完美,朝著更完美圓融前進。

最後附上李松根教授的導讀,畢竟我真的沒辦法做文學批評,希望這篇短文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http://blog.udn.com/puli419/4475260

p. 136 模仿鳥不做什麼事,只會唱歌給我們聽。牠們不吃掉花園裡的花和草,不在玉蜀黍堆裡做巢,牠們沒做什麼壞事,只是把心裡的快樂唱給我們聽。所以殺死一隻模仿鳥是一樁罪惡。

p. 151 她是一位老太太了,而且有病,你只要把你的頭抬得高高的,像一位紳士就行。不管她對你們說什麼,都不要讓她惹你發脾氣。

p. 161 我盡我的力量去愛世上的每一個人……有時候,我也為難──孩子,被人叫了少數人以為是難聽的名字,算不上什麼侮辱。它反而讓你知道那一類的人是如此的可憐,這對妳並沒有傷害。

p. 168 我要你去觀察一下她的種種行為──我希望妳能從此懂得真正的勇敢是怎麼回事,並不是一個人手上有了槍就是勇敢。你明知道會被打敗,但你不在乎,還是繼續努力。

p. 396 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思葛,最後妳會發現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