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阿拉斯加_ John Green

2015 Jan. 20 09

picture from 博客來
picture from 博客來

尋找阿拉斯加                                                     Looking for Alaska

John Green

尖端

我們該如何離開這座痛苦的迷宮? 阿拉斯加‧楊

邁爾斯,平凡到了極點,纖弱,喜歡背誦名人遺言。為了尋求「偉大的可能性」他進入了寄宿學校,在這裡,他喝酒、抽煙、惡作劇、談戀愛、交朋友,體驗了在家鄉從未有過的美好和刺激。然而美妙的事物總伴隨著悲傷和痛苦,邁爾斯/胖子在這些喜怒哀樂中體悟、成長。

John Green,一再拜讀,屢屢驚豔。從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紙上城市到現在的尋找阿拉斯加,每一本都讓我喜歡到想要抱著睡覺。(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絕對是最成熟的作品,但真的不是最精彩的,我喜歡後兩者勝過它)

尋找阿拉斯加維持了一貫的John Green風格(噢不,這部是他的debut novel,應該說這部作品奠定了他如此鮮明的寫作特色),一點幽默、一點哲理、一點低級、一點愛情、一點友情和一點親情。在個人特色濃厚的角色群中看見了瑪歌、奧古斯都、昆汀和海瑟的雛型。這些都是別人學不走偷不來的,非常非常佩服。我很少追作者,但John Green的書我一定追到底,我無法不愛他啊。

很喜歡封底的書摘─

阿拉斯加將邁爾斯拉近她的迷宮,他們一同抽菸、喝酒、親吻、惡作劇。邁爾斯獲得有生以來最美妙的體驗,但他不知道的是,「偉大的可能性」同時包含喜悅與痛苦,阿拉斯加也讓他嘗到無法忘懷的苦澀,她的消失留下永遠無解的秘密。阿拉斯加不只是初次讓男孩著迷與心碎的女孩,她代表生命中所有美好,與無可避免的痛苦、無法解開的問題。尋找阿拉斯加,尋找「偉大的可能性」,尋找與痛苦共度的解答。

偉大的可能性到底是什麼,我說是人窮極一生所追求的東西,人或因欲望,或因對現況的不滿,或種種原因而想要改變,想要向前、向上而行,於是嘗試、開發並重新認識自己、尋求自己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而在這個過程中,必定有喜悅也有痛苦。人不會停止想要進步、擁有更好、更多,所以必須要學習如何與這些喜怒哀樂共處,才能在這座迷宮中生存。

喜歡這本書,因為主角會思考、會改變和成長,我喜歡隨著年齡時間漸漸成熟長大的人。喜歡這本書,也因為有共鳴,曾經在日記本上寫下過這樣一句話「你的世界也許不是最完美的樣子,但有快樂有悲傷卻是最公平的方式」,最近最有感的是出國這件事吧。要踏出台灣前進世界是我一直很嚮往的事,還記得十一月拿到第一個offer的時候,那時候是多麼激動和喜悅啊,不過隨著學期結束,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心情也越來越不安,想到即將和家人、朋友和逵分離就覺得好悲傷好害怕,說服自己會沒事的要加油的同時,卻怎樣也掩不住心底那一絲焦慮。呵。

尋找阿拉斯加,尋找偉大的可能性,也尋找與痛苦共度的解答。

(接下來是我很喜歡的一些段落和句子,稍微有雷,沒看過這本書但想看的就請看到這裡,下次見吧)

p.77 「我們一輩子被困在迷宮哩,想著有朝一日脫離這裡會有多棒,並藉由想像未來維持自己的動力,可是我們永遠無法達成目標,只是利用未來在逃避現在而已。」

p.109 於是,她變得易於衝動,因為過於畏懼自己未行動帶來的後果而變得衝動行事。當老鷹威脅要讓她退學,她之所以說出瑪莉亞的名字,或許只是因為那是她第一個想到的名字。她因為不想被退學,無法想到當下以後的事情。她當然很害怕,但更重要的是,她或許害怕再度因為恐懼而無法行動。

p.205 然後,「咻」的一聲,我們穿過她死亡的時刻。我們開過她無法通過的地點,前進到她再也無法看到的柏油路,而我們沒有死!我們還在呼吸,我們在哭。車自開始放慢速度,轉回右邊的小路。

p.301. 他走了,我沒有時間告訴他我剛剛領悟到的事:我原諒他,她也原諒我們。我們必須原諒彼此,才能在迷宮中生存。/那一天,我們每個人都得承受既成事實以及未付諸行動帶來的後果。不論是做錯的事情,或是因為當下無法預見未來而以為沒問題的事情。如果我們能夠預先看見自己最小的動作帶來的無限連環後果,不知會有多好,然而,我們總是在知識變得無用時才知道得太多。

p.304. 當大人帶著狡猾、愚蠢的笑容指責「年輕人以為自己所向無敵」,他們並不理解這句話有多正確。我們永遠不會被摧毀致無法復原,所以也永遠不需要喪失希望。我們認為我們是所向無敵的,因為我們的確如此。我們無法憑空誕生也無法憑空消逝,就如所有能量,我們只能變化形體、尺寸與表現形式。大人在成長之後忘記這一點,過度恐懼喪失與失敗。然而,那比我們所有器官總和更重要的部分是不會開始、不會結束的,也因此無法失敗。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

